肯尼亚寻求获得19亿美元的紧急资金以缓解经济困境

这笔资金预计将在未来八周内到位,旨在支撑外汇储备。肯尼亚的外汇储备已降至4个月进口覆盖的法定门槛以下

肯尼亚国家财政部正在向布雷顿森林机构和外国商业银行财团寻求19亿美元的紧急资金,以改善其遭受重创的财务状况,并支持已跌至创纪录低点的先令汇率——1美元兑130先令以上。

这笔融资预计将在未来8周内完成,旨在提振外汇储备,并缓解美元严重短缺的局面。肯尼亚的外汇储备已降至4个月进口保障的法定门槛以下。美元短缺已使依赖美元的企业陷入经营危机。

国家财政部负责债务管理的主管Haron Sirma告诉《东非报》,新贷款包括来自世界银行的10亿美元,预计将于5月发放;3亿美元将于6月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6亿美元将于6月从外国商业银行银团获得。

这些商业银行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斯坦比克银行和南非的人民币控股有限公司(以前称为兰德商业银行控股)。“一切都很好……没有理由恐慌,”Sirma说。“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挑战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在收入和借贷方面的流动性挑战。我们认为这是暂时的,未来几周压力将会缓解。”不断下降的外汇储备迫使肯尼亚改变其购买石油的制度,从每月公开招标制度(OTS)改为与海湾国家签订长期政府对政府合同。

政府希望每月保留5亿美元,因为石油将以六个月的信贷协议采购,三家石油营销商(Gulf Energy, Galana oil和Oryx Energy)将以当地货币向市场出售产品。

根据该协议,第一批石油本周从阿联酋运抵蒙巴萨港。“未来八周,债务期限将大幅下降;随着企业宣布分红和税收,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大量资金流入,4月份将是收入激增的月份。”

被忽视的证券市场

由于担心政府的现金流状况恶化和债务可持续性前景变弱,肯尼亚商业银行已经对政府缺乏资金,冷落了短期国库券和债券。

根据评级机构惠誉(Fitch)的数据,随着官方外汇储备降至七年来的最低水平,肯尼亚今年面临30亿美元的外债偿债义务增加,2024年将达到48亿美元。

今年2月,另一家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 ‘s)将该国的信用等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对外国直接投资和政府从国际市场获得廉价资金的努力造成了重大打击。

标准普尔认为,由于国际市场准入受限以及近期国内债券发行认购不足,肯尼亚的偿债能力面临更高的风险。

由于食品、燃料和电力价格上涨,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仍在9.2%的高位徘徊。

央行今年3月进行的一项市场认知调查显示,企业对生活成本高企、本币走弱、进口商品昂贵以及美元短缺感到担忧。

肯尼亚的公共债务估计超过9万亿肯尼亚先令(676.6亿美元),而债务上限为10万亿肯尼亚先令(751.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