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减产将拖累最大的海湾经济体

阿联酋银行本周在一份新的估计报告中称,欧佩克+出人意料的减产将拖累今年最大的阿拉伯海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

中东最大的欧佩克产油国和欧佩克+协议的其他几个成员国周日宣布总计116万桶/天的新减产。沙特阿拉伯将减产50万桶/天,并表示此举是旨在支持石油市场稳定的预防性措施。此次减产是在俄罗斯目前50万桶/天减产计划的基础上进行的,该计划将延长至今年年底。

由于减产,阿联酋NBD下调了几个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202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此前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宣布从5月到2023年底自愿减产。

世界银行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今年的总体GDP增长将为2.3%,低于此前预计的3.2%。

如果沙特阿拉伯在2023年底前维持50万桶/天的减产目标,那么平均原油产量将比2022年下降4%以上,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为2.1%,低于此前预期的3.1%。

阿联酋航空NBD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Khatija Haque写道:“虽然提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能的投资将继续下去,但我们现在预计2023年整体碳氢化合物GDP将下降-2.0%,而之前的预测是增长2.0%。由于非石油部门的增长预期保持在4.8%不变,沙特今年的整体GDP可能会达到2.1%,比我们之前的预期低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阿联酋的GDP增长前景从之前的3.9%下调至3.4%,科威特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4%大幅下调至0.2%,阿曼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8%下调至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