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已采取行动消除印度港口障碍和非关税壁垒

消息人士称,孟加拉国已采取行动,消除出口商在印度不同港口面临的现有障碍,以促进与邻国的贸易,因为免税市场准入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为此,商务部已从收入局和当地贸易机构(包括FBCCI和BGMEA)那里寻求有关出口商通过邻国陆地海关站(LCS)或综合检查站(ICP)出口货物时面临的瓶颈的信息。

此外,他们还表示,还要求提供必要的建议,即如何消除障碍。

根据商务部的文件,目前,孟加拉国的贸易商面临着不同类型的壁垒,包括非关税壁垒、反倾销税、认证、银行和仓储设施不足、基础设施和运输条件落后,以及陆地和河流之间的运输有限。

“有必要通过进行实地审查来消除这些现有的壁垒,以帮助促进与印度的贸易,”该部文件称。

一位官员说,商界认为,如果现有的障碍逐步消除,与印度的贸易将成倍增长,这是政府和印度方面长期以来的需求。

孟加拉国和印度目前有38个活跃的边境贸易点。在这些地区中,32个位于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梅加拉亚邦和特里普拉邦),6个位于西孟加拉邦。

印度政府在该国的国际陆地边界设立了综合检查站,旨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旅客流动。据印度内政部称,目前有9个ICP正在运行。

“LCS的升级将有助于通过加深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减少非正式和非法贸易来改善跨境关系。它还将促进边境关系,并对边境社区的生计产生积极影响,”印度陆地港口管理局(LPAI)认为。

目前运营的9个陆地港口分别位于印度的Attari、Agartala、Petrapole、Raxaul、Jogbani、Moreh、Sutarkandi、 Srimantapur 和Dera Baba Nanak的PTB。此外,根据LPAI文件,约有14个陆地港口处于开发阶段。

两国正在制定战略,开始就期待已久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进行谈判,将双边贸易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根据南亚自由贸易区(SAFTA)和亚太贸易协定(APTA)协议,孟加拉国对除25种烟草和酒精产品外的所有烟草和酒精产品享有免税配额(DFQF)市场准入。

但在2026年之后,随着孟加拉国被提升为发展中国家,它将失去DFQF额度。

目前,孟加拉国是印度最大的信贷额度(LoC)接受国。两国开展双边贸易、医疗、教育、旅游和专业服务交流。

2010- 2011财年,双边正式贸易额达到51亿美元。2021-22财年增长到了159亿美元。

2021-22财年,孟加拉国对邻国市场的出口达到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巨大的贸易逆差仍有待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