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央行将利率上调到了4.5%,创2007年以来新高

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周一将基准利率再上调0.25个基点,这是该行连续第九次加息。目前以色列的通胀率仍在5%以上。

以色列央行行长Amir Yaron说,他希望一年前开始的加息周期即将结束。

他还敦促政府就计划中的以色列司法改革达成广泛共识,他说,这一备受争议的举措已经影响了经济。

央行将其关键利率从4.25%提高到了4.5%,这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一致。去年4月,决策者开始将利率从0.1%上调,并在一个前期加载的过程中一直很积极,分析师认为这个过程已经接近尾声。

央行在其决定中表示:“以色列的经济活动处于高位,同时劳动力市场紧张,尽管一些指标有所缓和。”

Yaron表示,政策制定者仍决心将通胀控制在1%-3%的年度目标范围内。2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为5.2%,略低于1月份5.4%的14年高点。

以色列经济在2022年增长了6.4%,高于预期,尽管由于大幅加息,今年的增长预计将放缓至3%以下。

以色列银行研究部预测,2023年GDP预计将增长2.5%,低于此前预计的2.8%,并维持2024年3.5%的增长预测。

该行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将为3.4%,而此前的预测为3%;一年后的利率将达到4.75%,而此前的预测为4%。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利亚姆·皮奇(Liam Peach)表示,央行听起来“比上次会议稍微不那么鹰派”。

他表示:“今年通胀压力可能依然强劲,但进一步收紧的大门似乎正在关闭,我们认为本周期只会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

司法改革

Amir Yaron在新闻发布会上结束了他的讲话,他评价了内塔尼亚胡总理对以色列司法系统进行全面改革的计划。

限制最高法院推翻政府决定的权力,同时让联盟议员在任命法官方面拥有更多权力的提议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持续数月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Amir Yaron说:“不确定性和我们最近几个星期目睹的事件自然也对以色列经济产生了影响。我的观点是,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对话和合作达成的决定反映了广泛的共识,经济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好。”

他说,考虑到以色列的不确定性,编制经济预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

然而,他引用了世行研究人员关于政府计划的潜在影响的一种可能情况,三年内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8%-2.8%将受到负面影响。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不确定性和风险溢价的增加,对经济投资产生了明显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