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日本的商业情绪下降到2年来的最低点

日本央行(boj)周一发布的一项备受关注的调查显示,日本1 – 3月份企业信心恶化,降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这个依赖出口的经济体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相比之下,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显示,随着边境管制放松和新冠肺炎限制措施的结束,人们对旅游和消费反弹的希望增强,服务业的情绪有所回升。

日本央行将在4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公布最新的季度增长和通胀估计,该调查将是关键数据之一。即将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上田硕(Kazuo Ueda)将首次主持会议。

日本央行(BOJ)数据显示,衡量大型制造商信心的整体指数从12月的正7降至3月的正1,比市场预测中值正3还要糟糕。这是连续第五个季度情况恶化,也是自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位日本央行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制造业整体信心恶化,许多企业抱怨原材料和燃料成本上升,以及海外增长放缓和芯片需求下滑的影响。

调查显示,第四季大型非制造业pmi从12月的正19升至正20,符合市场预估中值,因对旅游业和服务需求反弹的希望提振了零售商和酒店的士气。

农林中央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Takeshi Minami)预计,美国和欧洲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等外部因素将拖累日本的出口和企业信心。

他表示:“鉴于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性质,日本央行不可能很快使货币政策正常化。”

短观报告显示,大公司计划在今年4月开始的财年中将资本支出提高3.2%,低于市场预期的4.9%。

调查显示,企业预计一年后通货膨胀率将达到2.8%,三年后达到2.3%,五年后达到2.1%,这表明企业预计未来几年通货膨胀率仍将高于央行2%的目标。

日本经济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勉强避免了衰退,分析师预计,由于工资增长缓慢和生活成本上升损害了消费,1月至3月季度的任何反弹都将是温和的。

许多大公司在春季与工会的工资谈判中承诺大幅加薪,这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希望,即消费将复苏,并弥补预期的出口下滑带来的疲软。

日本经济的强劲程度,以及工资和通胀前景,将是日本央行何时调整或结束其债券收益率控制政策的关键。该政策一直被批评扭曲了市场定价,损害了金融机构的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