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从8欧元到51欧元不等

2022年,整个经济体的平均小时劳动力成本在欧盟和欧元区估计分别为30.5欧元和34.3欧元,而2021年分别为29.0欧元和32.8欧元。

这些估计数据来自欧盟统计局(Eurostat)今日公布的劳动力成本水平数据。本文只介绍了更详细的“统计解释”文章中的少数发现。

保加利亚最低,卢森堡最高

平均每小时劳动力成本掩盖了欧盟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保加利亚(8.2欧元)和罗马尼亚(9.5欧元)的每小时劳动力成本最低,卢森堡(50.7欧元)、丹麦(46.8欧元)和比利时(43.5欧元)的每小时劳动力成本最高。

在欧盟,工业每小时劳动力成本为30.7欧元,欧元区为36.6欧元。建筑行业分别为27.3欧元和30.8欧元。在服务业,欧盟的每小时劳动力成本为30.2欧元,欧元区为33.3欧元。在非商业经济(不包括公共行政)中,这两个数字分别为31.3欧元和34.8欧元。

劳动力成本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是工资和薪金以及非工资成本(例如雇主的社会贡献)。非工资成本占整个经济总劳动力成本的比例在欧盟为24.8%,在欧元区为25.5%。非工资成本所占比例最低的是立陶宛(5.4%)和罗马尼亚(5.3%),最高的是法国(32.0%)、瑞典(31.9%)和意大利(27.8%)。

保加利亚的每小时劳动力成本涨幅最大

与2021年相比,2022年,以欧元计算的整个经济水平的小时劳动力成本在欧盟上升了5.0%,在欧元区上升了4.7%。

在欧元区内,所有成员国的小时劳动力成本都有所增加。增幅最大的是立陶宛(+13.3%)、爱尔兰(+9.3%)和爱沙尼亚(+9.1%)。

对于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所有国家以本国货币计算的每小时劳动力成本在2022年都有所上升,涨幅最大的国家是保加利亚(+15.3%)、匈牙利(+13.9%)、罗马尼亚(+12.2%)和波兰(+11.7%)。丹麦的增幅最小(+2.3%)。

在2022年,大多数欧盟国家逐步取消了2020年推出的支持计划,并在2021年延长了支持计划,以减轻COVID-19大流行对企业和员工的影响。主要包括短期工作安排和政府全额或部分补偿的临时裁员。这些计划一般记为补贴(或免税),在劳动力成本的非工资部分呈现出了负数。因此,与COVID相关的支持计划的逐步取消对每小时劳动成本的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