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科斯:自由贸易协议是菲律宾和欧盟的“双赢战略”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周四呼吁欧盟-东盟商务理事会(EU- ABC)和欧洲经济共同体(EEC),支持恢复菲律宾与欧盟之间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

根据马科斯的说法,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战略”,称它“有望实现互利的经济目标,同时与欧盟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核心理念以及欧盟的印太战略保持一致”。

“因此,我借此机会呼吁我们来自EU- ABC和ECCP的朋友们积极倡导为此目的恢复谈判,并争取公平待遇和更有利的互惠,”总统在欧盟-东盟联合商业理事会和菲律宾欧洲商会在马卡蒂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说。

“作为欧洲商业界在菲律宾和该地区的可靠声音,欧盟商业委员会和ECCP可以帮助推动这件事一直发展到一个有利的结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它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加强PH-EU关系的所有努力的顶点。”

今年3月,菲律宾贸易部长阿尔弗雷多•帕斯夸尔(Alfredo Pascual)表示,菲律宾正考虑重返谈判桌,与东盟达成一项可能的自由贸易协定。

双方自贸协定探索性谈判始于2013年,谈判于2015年12月宣布启动。

2016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一轮谈判,2017年在菲律宾宿雾举行了第二轮谈判。

坚实的有利环境

与此同时,马科斯表示,菲律宾2023年至2028年发展计划(PDP)的基础是“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促进为我们的人民实现切实的社会经济目标”。

他还说,政府已经实施了与之相一致的战略,包括调整法人税制、实施绿色通道等。

“这种坚实的有利环境将为我们履行欧盟确定的重要国际义务铺平道路。这一遵守条件将反过来保证我们继续参与普遍优惠制+ (GSP+)计划。

“由于普惠制+,我们乐观地认为,我们将很快看到我们的中小微企业部门和我们在欧盟的出口市场的市场增长,这也将鼓励我们制造业的进一步外国投资,”他补充说。

欧盟普惠制+协议允许菲律宾对6274种本地制造的产品零关税,只要该国满足有关人权和劳工权利、环境和良好治理的要求。

菲律宾对普惠制+的参与将于今年到期,但帕斯夸尔在2月份表示乐观,认为欧洲议会将决定支持延长该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