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吉特在2022年对美元持续贬值后走上了复苏之路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表示,在美联储大幅提高政策利率425个基点以应对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林吉特在2022年经历了对美元的持续贬值。

在今天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央行表示:“林吉特徘徊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附近,甚至有人呼吁与林吉特挂钩,以防止其进一步下跌。”

2022年11月4日,林吉特兑美元汇率跌至4.7465令吉的历史低点,几乎接近1998年1月7日4.8850令吉的水平。

并补充:“虽然林吉特汇率的小幅波动很常见,但大幅波动会对企业、家庭和经济产生持久影响。林吉特贬值伤害了那些消费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人,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整体生活成本上升。与此同时,林吉特疲软可能会增加出口商的收益。”

然而,国行指出:“尽管林吉特兑美元大幅贬值,但马来西亚的名义有效汇率(NEER)相对稳定。这是因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受到了与林吉特类似的影响,马来西亚的相对竞争力在2022年保持不变,为负5.4%。尽管美国迅速大幅调整利率,导致美元对大多数货币迅速升值,但马来西亚的竞争力相对未受影响。”

报告补充称:“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上,全年增长率为8.7%。”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表示,鉴于马来西亚的灵活汇率制度,林吉特的波动应该会不时发生,并补充说,自2022年11月4日达到4.7477令吉的峰值以来,林吉特确实反弹至2023年1月30日的4.2435令吉。

央行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挑战的不断演变,美元的发展可能继续成为影响林吉特汇率的主要因素。在此期间,我们的金融体系表现良好,并继续为支持更广泛经济的中介提供便利。”

该行补充称:“反思今年发生的事件,该行将继续积极监测事态发展,确保我们的经济继续受益于汇率制度,支持我们实现有利于马来西亚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货币和金融稳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