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持稳,日元波动

美元周一持稳,此前公布的强劲美国就业报告暗示,美联储(FED)可能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鹰派立场,而日元则因日本央行副总裁Amamiya Masayoshi被视为下一任总裁人选的消息而承压。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匿名政府和执政党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政府已进入最后阶段,决定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继任者以及两位新的副行长。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Isozaki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毫无根据。日元兑美元下跌0.42%,至131.75日元,盘中稍早曾触及132.60日元的三周低点。

盛宝市场(Saxo Markets)策略师表示:“Amamiya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货币政策方面帮助黑田东彦,被认为是竞争者中最鸽派的,这打击了日本央行政策正常化在新掌门人领导下可能取得进展的希望。”日本央行宽松的政策设定已招致包括反对党政界人士和交易员在内的各方越来越多的批评,称其扭曲了市场功能。

Amamiya在2013年起草黑田东彦的资产购买计划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一直呼吁保持超低利率。但他也在7月份表示,日本央行必须“始终”考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手段。

周五,备受关注的美国劳工部就业报告显示,上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7万人。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增加18.5万。美元在周一跳升并保持坚挺。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触及近四周高位103.22,尾盘报103.03。上周五该指数上涨了1.1%。美联储周三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表示对抗通胀的努力已经出现转机,这令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未来将走更为温和的道路。但1月份令人瞠目结舌的就业数据以及美国服务业的反弹,让投资者质疑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几乎已经结束。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市场经济学主管Tapas Strickland表示:“当然,令人担忧的是,如果美联储认为这支持了其再加息两次的理由,并将利率维持在更高的水平,那么远好于预期的数据就是坏消息。”

花旗策略师表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更广泛的委员会对“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感兴趣,即尽管劳动力市场具有弹性,但通胀会消退。但花旗表示,周五的报告应该会让美联储更加担心,劳动力市场过于紧张,无法与目标通胀保持一致。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在6月份达到5.05%的峰值,之后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降息。

欧元兑美元上涨0.02%,至1.0795美元。欧元兑美元周五曾下跌1%,盘中稍早触及1.07815美元的近三周低点。英镑兑美元最后报1.2057美元,当日上涨0.05%,周一早些时候曾触及1.2031美元的一个月低点。澳元兑美元上涨0.36%,至0.694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下跌0.08%,至0.63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