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新西兰承诺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3月25日,在东盟秘书处举行的东盟-新西兰联合合作委员会第11次会议上,东盟和新西兰重申致力于通过落实《东盟-新西兰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强合作。

会议由文莱常驻东盟代表Latifah Zaini大使和新西兰驻东盟大使Stuart Calman共同主持。

双方对迄今为止在执行《行动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确认新西兰致力于通过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机制,包括《行动计划》规定的“和平、繁荣、人民和地球”四大主题下的合作活动,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

双方期待结束升级建立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呼吁有效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一步加强现有经济合作。会议还期待东盟成员国与新西兰之间《区域航空运输协定》的谈判取得进展。

双方还注意到在《东盟印度洋-太平洋展望》(AOIP)中概述的四个关键领域以及其他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如反恐和打击人口贩运;海事合作;人权;贸易、投资和数字经济;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s);食品安全和安全;清真产品;人民对人民的倡议;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以及公共卫生和心理健康。

会议认识到了新西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承认有必要加强在可再生能源、气候智能型农业、可持续发展、生物循环和绿色经济、交通、基础设施和连通性、智能城市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对东盟一体化倡议和次区域发展的支持。

双方还期待进一步讨论2025年东盟-新西兰建立对话关系50周年纪念倡议和活动。

随着国际边境重新开放,会议期待重启“官员英语培训”、“官员短期培训奖学金”、“东盟青年外交官新西兰游学”、“东盟青年商业领袖倡议”等人文交流旗舰项目。

此外,会议欢迎由新西兰发起的首批东盟贸易学院,该学院计划于5月1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