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央行将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了1.6%

西班牙央行(Bank of Spain)周三表示,预计该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从前三个月的0.2%略微加速至0.3%,年底经济将增长1.6%,高于此前预测的1.3%。

欧洲央行还警告称,全球金融动荡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拖累经济增长,其预测没有考虑到最近的不利冲击。

今年官方增长预测的修正与上个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去年高于预期的5.5%的增长的连锁反应。

作为支持因素,央行提到了通胀压力缓解、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以及欧盟基金支持的投资项目的实施。

关于第一季度,该机构表示,复苏的旅游业是一个主要的增长动力,1月份外国人过夜人数首次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然而,金融当局将明年的增长预测从2.7%下调到了2.3%,主要是由于旨在降低通胀的更严格的货币政策,并坚持2025年2.1%的预期所导致。

央行将西班牙今年欧盟协调消费者通胀的预测从之前的4.9%下调到了3.7%,预计2022年为8.3%,预计2025年价格涨幅将放缓至1.8%。

它预计2023年核心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为3.9%。

该行首席经济学家Angel Gavilan预测,由于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的基数效应,3月份的总体通胀率将从2月份的6%降至3-4%。

Gavilan表示,食品价格仍在大幅上涨,他预计今年的平均食品通胀率将达到12.2%,高于2022年底的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