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经济第一季度预计将增长7.1%

两家机构分析研究表示,菲律宾经济在第一季度可能增长7.1%,受到制造业、更高基础设施支出预期和通货膨胀缓解的支持。

在昨天发布的市场呼叫报告中,这两家机构表示,他们预计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7.1%,最新的制造业、就业和国家政府支出数据显示出了积极的信号。

两家机构表示:“虽然数据并没有轻易显示出耀眼的光芒,但在表面之下稍加挖掘,确实为2023年第一季度(第一季)的良好扩张提供了充分的基础。”

在制造业方面,这两家机构表示,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采购经理人指数(S and 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Purchasing Managers’Index)显示,该国制造业继续扩张,尽管今年2月的扩张速度较1月的53.5有所放缓,为52.7。

这两家机构表示,虽然今年1月的就业情况随着圣诞节旺季的结束,从2022年12月开始照常缓解,但预计2月的就业情况将有所改善。

这两家机构表示,基础设施支出可能回升,也支持了他们对经济的乐观展望。

“随着2022年国家政府赤字较前一年下降,债务占GDP的比例从之前的60.5%小幅上升至60.9%,这表明存在可用的财政空间,尽管不太像大流行前的一样。”因此,我们预计NG基础设施支出,以及正在进行的主要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将在2023年大幅增加,”两家机构表示。

尽管通胀仍令人担忧,但这两家机构认为,通胀可能已在1月见顶,其下降趋势应能缓解消费者支出放缓的担忧。

这两家机构称,国内通胀可能已经(在1月)见顶,接下来应该会回落,不过速度不会像政策制定者希望的那样快,因为第一季和第二季的通胀率可能都将保持在8%或7%以上。

由于运输和食品价格上涨放缓,2月份整体通货膨胀率从1月份8.7%的14年高点小幅回落至8.6%。

由于通货膨胀可能已在1月份达到峰值,未来几个月的价格涨幅将远低于去年,两家机构表示,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可能会在周四的会议上选择仅加息25个基点。

我们预计BSP将在3月会议上将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但考虑到美联储决心在3月和5月将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以及菲律宾贸易赤字不断增长,这不足以遏制比索的贬值趋势。最近美国硅谷银行的倒闭不会破坏这些计划。

这两家机构还表示,第一季度的消费支出和经济增长预计将受到个人所得税削减和强劲的海外菲律宾工人汇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