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企业和贸易部长在葡萄牙加强双边商业协同效应

爱尔兰贸易部长Neale Richmond TD上周在圣帕特里克节期间对葡萄牙进行了短暂访问,以促进葡萄牙和爱尔兰公司在两国擅长的两个专业领域-可再生能源-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特别负责就业事务和零售商业以及社会保护部)的国务部长Neale Richmond TD也出席了第四届IPBN(爱尔兰-葡萄牙商业网络)可持续发展会议,会议由爱尔兰驻葡萄牙大使Ralph Victory主持开幕。

此次访问是爱尔兰企业强调创新、爱尔兰企业规模及其与葡萄牙公司的合作以及双边贸易关系的一部分,也是在17个国家开展的48项国际合作伙伴贸易活动之一。

对爱尔兰创新的需求空前高涨。2021年,爱尔兰企业支持的企业出口增长了12%,达到创纪录的272.9亿欧元。这是爱尔兰企业支持的公司出口价值有史以来最高的增长水平,2022年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了强劲增长。

国际合作对于通过贸易和投资增加创新和生产力的跨境获取至关重要。爱尔兰的创新者正在为世界各地的产业做出积极贡献,在贸易活动中展示这些成就,使其他地区能够了解与爱尔兰做生意的机会。

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Neale Richmond在圣帕特里克节前两天在葡萄牙会见了葡萄牙政府的同行,并在3月17日星期五在里斯本葡萄牙商会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会议上会见了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公司代表。

Richmond说:“我访问这里的一个关键支柱是介绍和接触在葡萄牙可再生能源领域运营的爱尔兰企业,同时也与葡萄牙利益相关者合作,看看我们能把什么带回爱尔兰,因为我们真的在大西洋海岸增加了海上风能平台。”

“葡萄牙和爱尔兰的经济和社会有很多相似之处。爱尔兰经济非常注重科技和数字。我们是这两个领域的关键枢纽,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这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来提高人口的技能”,他指出爱尔兰从来不像其他欧洲国家那样是一个伟大的工业国家。

“在过去两天(3月13日至14日),我们一直在与葡萄牙公司以及公民和政府领导人进行接触,以确保我们能够帮助葡萄牙走上数字化转型的道路。这不是利他主义;每个人都能赚到钱。”

科技、可再生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合作

这位部长表示,欧盟也需要关注这一问题。“在我们自己的政府部门,我们有两个关于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原则;这两者是紧密相连的。

“我认为,爱尔兰公司在科技领域工作有巨大的机会,同时也致力于为其他行业的技术提供数字元素,这些可以为葡萄牙经济做出很大贡献。我们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有非常明确的合作,在农业食品生产(农业生产和生命科学)方面也有同样的合作,我们在这些领域有关键的专业知识和共同之处。”

反过来,Neale Richmond也承认葡萄牙在其他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希望利用这种热情和势头来促进国内经济。我们有很多共同点,这是我贸易使命的核心部分。”

Neale Richmond强调,爱尔兰与葡萄牙政府的双边关系可以追溯到90年前:“我们的贸易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得到了加强,对爱尔兰来说,葡萄牙已成为一个重要得多的市场,反之亦然。”

英国脱欧在这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除了英国脱欧,“我们认为葡萄牙是一个非常志同道合的国家;都是面向大西洋的”。

提高劳动力的技能

部长与葡萄牙部长举行了会议,双方的主要共同目标是关注“将推动一切”的技能。欧洲经济和欧盟能够继续领先的方式是,其成员国投资于技能。

“这意味着我们要考虑如何让人们进入职场,鼓励中学和大学毕业生学习某些课程,但关键是我们如何让已经在职的人通过终身学习不断适应技能,提高技能。”

 

Neal Richmond表示,如果欧盟要与美国和中国竞争,就需要在技能层面上展开竞争。“这不是靠产能或低成本。世界上技能最高的劳动力将在欧洲单一市场,这一点我毫不怀疑,但这需要国家直接干预,以及与私营部门的合作。”

欧盟资金和弹性

至于在大型项目上的合作,可能涉及欧盟恢复和复原力基金(RRF)–欧洲恢复计划的主要支柱–和下一代欧盟基金(旨在向成员国提供财政援助,以应对COVID-19大流行病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并使欧洲经济对未来的冲击更具抵抗力)的资金,Neal Richmond说,爱尔兰已经收到两批非常大的欧盟资金:第一批是英国脱欧调整储备;第二批是RRF方案。

“在爱尔兰,它是为新冠疫情后的复苏而设计的,但后来我们摆脱了危机,直接陷入了能源、欧洲大陆的战争和生活成本危机。我与葡萄牙同行以及欧盟层面的会议是为了确保我们在一揽子计划中具有灵活性。”

“我们正在将其用于数字化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真正的好项目;真正的资本支出,以使爱尔兰的经济得以恢复。我们必须灵活地确保这些支出是碳中性的,并为绿色议程提供支持。这不仅是因为我们需要解决气候紧急情况,而且还因为我们需要降低能源成本,因为这些都是溢出的,而我们在欧盟已经严重暴露在全球能源冲击之下。”

“如果我们看看葡萄牙和爱尔兰,我们最大的协同效应将是利用RRF基金投资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对这两个国家来说,风能是我们不缺的东西。这是我们在政府对政府层面协调政策以及企业对企业层面看到最多合作的地方。”

他说,欧盟的“火箭筒”必须集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这涉及到大量的工作岗位,经济机会,以及对气候议程的巨大承诺,以及长期规划,以便爱尔兰和葡萄牙能够保护能源资源。“我们希望将资金用于此。”

Neal Richmond在接受《基本商业》采访时表示:“圣帕特里克节为爱尔兰企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加强和建立与主要市场的贸易关系,并促进海外合作。”

“爱尔兰企业协会的客户公司在科技、消费品和创意行业等各个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本周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国家展示爱尔兰的创新者,以及他们在世界各地做出的积极贡献。”

“当我们上周纪念爱尔兰公司取得这些重要的互利成就时,我们也展望未来,因为我们将继续深化关系,扩大双边贸易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