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计划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制氢项目

荷兰政府在北海选定了一个地点,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能制氢基地,氢气电解能力约为500兆瓦。

计划在2031年左右开始运营,海上风能制氢设施将利用一个已经规划好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位于Ten noorden van de Waddeneilanden(瓦登群岛北部)地区。

除了已经为该地区规划的海上风力发电场,荷兰政府还希望对现有的天然气管道进行改造,将氢气从海上运输到陆地,并与陆上氢气网络连接。

具体来说,荷兰政府预计这将是第一个连接到荷兰能源公司Gasunie计划的海上氢运输网络的项目。

该网络的具体细节预计将在今年制定出来,包括北海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改造成氢气。

“在这个计划上,我们是全球的领导者,”荷兰气候与能源政策部长Rob Jetten说。这也是在《气候协定》中2030年实现4GW电解目标的基础上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已经将该地区指定为首选地点,以便迅速开始准备工作,我们为该部门提供清晰的信息,以便他们制定投资计划。

“我也很高兴我们得到了地方当局的支持。该省和市政府完全致力于绿色经济,其中可持续能源的生产是核心。”

许多计划和提议的绿色制氢设施都集中在与陆上风能或太阳能项目共同部署,或将海上发电运输到陆上。然而,近年来,在海上部署制氢设施的潜力有所增长。

特别有价值的是,可以随时获得用于电解的海水,以及与生产氢气的昂贵能源运输相比,氢气运输更便宜。

荷兰政府还在研究一个规模较小的海上风电制氢试点项目,该项目将拥有50兆瓦至100兆瓦的电解能力,有望消除技术上的任何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