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欧洲一半以上的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可能会成为搁置资产

据国际研究机构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周三称,到2030年,欧洲一半以上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能力,到2030年可能超过4000亿立方米,由于需求可能在1500亿立方米左右,这些进口能力可能会成为搁置资产。

为了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并实现来源多样化,欧洲计划到2030年将其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增加三分之一。

然而,IEEFA的数据显示,在所有被分析的国家中,正在建设的再气化基础设施与计划和预测的液化天然气需求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根据IEEFA发布的《欧洲液化天然气跟踪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欧洲的液化天然气终端容量为2700亿立方米,根据目前的基础设施计划,可能超过4000亿立方米。

根据IEEFA的预测,2030年欧洲液化天然气需求约为1500亿立方米,考虑到估计的4000亿基础设施产能,这将留下约2500亿立方米的未使用产能缺口。

预计资产搁置风险最高的国家是西班牙(500亿立方米),土耳其(440亿立方米)和英国(400亿立方米)。

这些数字在2030年应该是:法国140亿立方米,意大利100亿立方米,德国90亿立方米。

欧洲2030年预计的液化天然气产能可能超过欧盟2021年41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总量。

IEEFA估计,到2030年,欧洲的天然气总需求将约为3900亿立方米。

“这是世界上最昂贵和不必要的保险政策。欧洲必须谨慎平衡其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系统,避免将规模从可靠性倾斜到冗余,”IEEFA Europe能源分析师Ana Maria Jaller-Makarewicz表示。

“加强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不一定会提高可靠性。资产可能陷入困境的风险是切实存在的。”

到2030年,欧洲液化天然气终端的利用率预计将达到36%,包括目前正在规划中的终端。

“过度设计的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很高。扩大欧洲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决定必须基于未来的需求需求,并考虑到欧盟计划到2030年将天然气需求至少减少三分之一,”Jaller-Makarewicz警告说。

欧洲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依赖加深

尽管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减少了80%左右,但欧洲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却大幅上升了。

2022年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达到了202亿立方米,比2021年的180亿立方米增长了12%。2022年,俄罗斯是欧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和卡塔尔。

法国是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2022年进口量为357亿立方米。该国从俄罗斯进口了74亿立方米,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买家。

西班牙从俄罗斯进口了52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其进口总量为295亿立方米。

英国是欧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气买家,购买量为265亿立方米,然而,该国在2022年4月停止了从俄罗斯进口液化天然气,因此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85%。

比利时成为俄罗斯第三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其总进口量为129亿立方米,其中比利时为30亿立方米。

与前一年相比,2022年法国和比利时从俄罗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增加了58%,西班牙增加了50%。

去年欧洲其他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是荷兰(171亿立方米)、土耳其(155亿立方米)和意大利(148亿立方米)。

IEEFA表示,希腊、意大利和土耳其从2022年开始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