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贸易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口增长了5倍

贸易商表示,如果孟加拉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巨大贸易潜力能够得到实现,对该国的出口有可能增加五倍。

乌兹别克斯坦可以成为孟加拉国各种产品和服务的良好市场,包括药品、皮革制品、自行车、陶瓷产品、冷冻食品、家具、手工艺品、服装、旅游、IT、农业加工、塑料和人力资源,企业家昨天在达卡资本市场记者论坛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该项目上的发言者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除了是出口目的地外,还可以成为孟加拉国公司在各个领域投资的理想目的地。该国将成为孟加拉国企业进入中亚和东欧的门户。

为此,两国企业家于5月26日至2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首次联合举办了“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商业峰会和B2B”,贸易商将在那里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在孟加拉国贸易中心(BTC)的协助下,目前居住在不同国家的七名孟加拉企业家正在组织这次峰会。峰会将在塔什干温德姆酒店举行,主要目的是增加孟加拉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和商业。

2021财年,孟加拉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贸易总额为4524万美元,2022财年降至了3513万美元。

孟加拉国在2022财年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了价值2633万美元的商品,进口了880万美元。该财政年度的贸易顺差约为1763万美元。2016财年,两国贸易逆差为4.6237亿美元。

目前,孟加拉国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服装行业的原材料,乌兹别克斯坦从孟加拉国进口纺织品和药品。

乌兹别克斯坦驻孟加拉国名誉领事Taher Shah博士说:“当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从欧洲和美国购买衣服时,他们看到衣服上贴着‘孟加拉国制造’的标签。所以他们对孟加拉国产品的兴趣越来越大。”

该国政府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那里的电力单位成本仅为Tk2,天然气几乎免费,土地也很容易获得。包括印度在内的各个国家的商人和企业家都在享受这些好处。

孟加拉国企业家也可以利用这些设施。这就是为什么加强两国之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峰会将有助于增加贸易和商业。

孟加拉国贸易中心首席执行官Zainal Abedin说:“目前孟加拉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没有直航。旅行者必须通过另一个国家去那里,机票费用超过10万卢比。直航对于改善我们与他们的沟通至关重要。”

土耳其BD集团首席执行官Saiful Islam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