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马来西亚正在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货膨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马来西亚应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将目前的宽松立场降至中性,以遏制通胀和稳定预期。

由Lamin Leigh领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小组在3月8日至20日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与马来西亚当局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进行了讨论,之后提出了上述建议。

“在一个快速发展和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继续就马来西亚央行政策决定的基本原理进行清晰的沟通至关重要,”Leigh今天说。

“在当前利率上升、增长势头减弱的环境下,有必要加强对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监测。扩大宏观审慎工具箱应该有助于支持这些努力。汇率灵活性应成为抵御外部冲击的第一道防线。”

Leigh说,现在是时候推进实施第12个马来西亚计划和2023年预算中制定的协调一致的政策议程了。

他补充说:“该计划适当地专注于提高基础广泛的生产力驱动力以及包容性增长,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数字化,加强治理,以及加强反腐败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马来西亚经济在2022年出现了强劲的复苏。

在2022年4月经济重新开放后被压抑的国内需求和有弹性的出口表现的推动下,增长率达到了8.7%。”

“(该团队)估计产出缺口将在2022年消除。复苏仍然不均衡,农业、采矿业,特别是建筑部门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由于补贴支出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整体通胀没有与全球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同步飙升,但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仍在上涨,全年达到3.3%。通胀预期依然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在外部逆风的推动下,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放缓至4.5%左右。

预计通胀将维持在3.25%左右的高位,核心通胀可能会持续,原因是产出缺口为正,且有证据表明需求侧压力正在积聚。

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外部,包括全球经济突然放缓,以及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超过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需要采取2023年预算中适当制定的渐进财政整固战略,以重建缓冲,使债务走上下降道路,并降低财政风险。

然而,它应该得到高质量和持久的收入措施的可靠支撑。

“这些措施将为关键的投资需求和低收入家庭的定向转移创造空间,并有助于增强市场对马来西亚强劲基本面的信心。”

“当局对财政改革的承诺是受欢迎的,包括即将提出的财政责任法案,计划中的补贴改革,以及制定中期收入战略的计划,”Leig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