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象牙贸易需要提高意识和立法

《AfterImage Review》的老读者都知道,环境问题是一个经常讨论的话题。全球象牙贸易是涉及可持续发展、濒危物种和保护全球生态系统的最复杂问题之一。

减少对象牙制品的需求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要大幅减少收集现代象牙制品的人数,还需要针对所有年龄段的人开展数十年的公共宣传活动。合法和非法的象牙贸易仍在蓬勃发展。

象牙来自大象和海象的牙齿,河马和鲸鱼的牙齿,以及一角鲸的牙齿,一角鲸是唯一有象牙的鲸鱼物种。如今,收藏家们主要寻求用象牙制成的装饰品,这与前几个世纪不同,当时象牙被用于大量的产品,包括发梳、刀柄和珠宝。近年来,所有被没收的象牙货物都包含装饰品。

全球对新象牙制品的禁令可以追溯到1973年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该公约于1975年生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修正案允许在一些国家合法买卖象牙,但这种贸易在1990年被完全禁止。

1973年以前的CITES象牙

CITES条约不适用于1973年以前生产的象牙制品。在一些国家,买卖和交易1975年以前雕刻的象牙制品仍然是合法的,前提是卖方能提供证明这些物品年代的文件。然而,熟练的造假者可以伪造真品证书,使非法象牙进入合法市场。

就像任何高价值的物品一样,象牙制品总是有市场的,全球有组织犯罪将走私这些物品,并将其出售给愿意付钱的人。提高意识和立法是保护濒危物种免受破坏性象牙贸易伤害的关键步骤。

有可持续象牙这种东西吗?

可持续的象牙是否能在21世纪存在是一个有争议和复杂的问题。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对用真象牙制成的装饰品的需求很大。

在中国、老挝和越南,人们通常会花高价购买真正的象牙制品,这为贫困地区的当地经济提供了资金。收藏家不会为塑料或普通动物骨骼制成的物品出高价。

对真正象牙制品的需求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收藏者不了解与濒危物种保护有关的问题。他们不知道从16世纪到20世纪有多少物种被猎杀到灭绝,也不知道世界上有许多物种由于过度狩猎和栖息地丧失而面临灭绝的危险。他们没有注意到保护濒危物种、野生化、栖息地保护以及世界范围内生态系统的相互联系的复杂性。

长期的解决办法是减少那些仍有相当数量的收藏家的国家对象牙物品的需求。这可以通过将这一问题纳入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科学课程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提高公众意识的活动来提高对濒危物种的认识,包括在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和广告牌上刊登公益广告。

然而,任何最近在有大量象牙收藏家的东南亚国家呆过的人都会注意到,在这些国家,提高濒危物种保护意识的有效运动至少在几十年内不会发生。

这些国家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资金不足,人手不够,正在努力解决几个复杂的问题,而拨出资金开展公众意识活动,让人们了解濒危物种,目前对大多数东南亚政府来说不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消费者的角色

象牙收藏量高的国家的教育监管机构可能会在学校的科学课程中强调物种保护。然而,这种方法有局限性,因为在象牙收集率高的东南亚国家,完成高中学业的人较少,私立和宗教资助的学校可能不涉及这些话题。

此外,教育运动可能并不总是成功的,总是会有人忽视教训。虽然利益集团和慈善组织可以提高公众意识,但成功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同样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尽管开展了持续的宣传活动和教育工作,但对真正象牙制品的需求可能永远不会消除。

鉴于东南亚国家缺乏对物种保护教育的重视,必须考虑可持续的象牙来源,因为象牙制品的需求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大幅减少。

合法象牙的潜在来源

世界各地的动物园和水族馆饲养的动物最终都会死于自然原因。它们的一些尸体被用于科学研究,而其余的通常被焚烧。那些一生都生活在圈养环境中的动物的牙齿和象牙可能是象牙的潜在来源,而不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

自然死亡的野生动物的尸体可以成为对象牙产品有高需求的国家的另一个可能的象牙来源。虽然动物尸体的分解对促进其本土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但牙齿和獠牙可能是个例外。在更新世和旧石器时代死亡的动物的牙齿和獠牙,其历史可达十万年或更久,几乎没有任何分解,在考古和采矿现场经常被发现。在这些地方从死去的动物身上取下牙齿和獠牙,有可能对其生态系统无害。

监管这种做法将是非常困难的,但忽视这个问题将会伤害野生种群。

现代象牙贸易

各国的捕鲸法律各不相同,有些国家允许对某些鲸鱼物种进行有限的捕猎。人们正在研究有限的合法捕鲸对野生种群的影响,但目前还不确定从特定物种中猎杀少量鲸鱼是否会严重损害野生种群。如果确定有限的合法狩猎不会伤害野生种群,它可能成为合法、可持续的象牙来源。

现代象牙来源包括鲸鱼、海象、河马和大象,但来自古代来源的象牙,如猛犸象象牙,应该与现代来源区分开来。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和俄罗斯的金矿矿工发现了猛犸象象牙,它们可以用来制作装饰品,看起来与大象牙雕刻的几乎一样。一些猛犸象牙可以被送到生物实验室和博物馆,而一部分可能会被分配到收藏品象牙市场。

重新引入圈养出生的动物可能有助于恢复濒危物种的数量,这可能会对未来的合法象牙贸易产生影响。如果某些物种的数量恢复到几乎相当于19世纪以前的数量,那么非常有限和管制的狩猎可能是必要的,以防止人口过剩。最濒危的物种可能需要50多年才能恢复到200年前的数量,在未来几十年可能需要仔细分析人口过剩。

历史文物和收藏品

自197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并于1975年生效以来,禁止雕刻、销售或购买新的象牙制品,包括历史文物和收藏品。到20世纪70年代,收藏象牙制品已经不像20世纪初那么受欢迎了,而在前几个世纪里,收藏象牙要普遍得多。

考古学家经常在考古遗址发现象牙物品,可以追溯到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这些物品被送到博物馆展出,剩下的送到大学的实验室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研究。欧洲的一些皇室家族(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在他们的收藏和档案中拥有大量的象牙物品。这些物品可以追溯到欧洲在亚洲、太平洋岛屿、非洲和美洲的殖民时代。

欧洲皇室家族的收藏

自2014年以来,威廉王子一直在考虑销毁温莎家族的所有象牙物品,以提高人们对濒危物种的意识。然而,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展示这些历史悠久的象牙制品是更好的用途,尤其是罗马时代到20世纪上半叶之间的象牙制品,因为它们可以用来教育人们了解前几个世纪的鲁莽做法。

虽然关于欧洲皇室拥有的艺术品的法律因国家而异,但法律禁止出售他们拥有的几乎所有物品。王室的藏品在法律上被认为是各自国家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国家档案馆的财产。虽然皇室成员不能出售任何藏品,但他们可以将藏品借给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世界各地的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长都有兴趣展示欧洲皇室收藏的历史象牙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