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追踪:英国贸易协议

在英国脱欧后签署的71项自由贸易协定中,有68项是展期协议,与英国在单一市场时与这68个国家达成的协议相同。这些展期并非微不足道;它们使英国能够继续与全球各地的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原有的关系。

然而,作为贸易增长的渠道,它们对英国扩大贸易范围的作用不大,不会比在欧盟时更大。因此,政府会经常引用这个数字,但媒体对这68项交易中的任何一项都没有进行报道。相反,报道主要集中在英国已经签署或正在谈判的三个新协议的细节上,这些协议将带来以前作为单一市场的一部分时没有的新贸易机会,即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其中一个协议就是《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该协议于2020年10月谈判并签署,于2020年12月31日生效,恰逢英国退出欧盟的过渡期结束。

最初,该协议被政府标记为“历史性协议”,与欧盟与日本的协议有所不同。然而,英国贸易政策观察(UK Trade Policy Observatory)分析了该协议批准后头12个月的贸易数据,发现贸易量下降了。此外,该委员会发现,该协议对英国几乎没有额外的经济价值,而且该协议与英国在加入欧盟期间与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几乎相同,除了关于数字贸易的章节。

签署但不生效

英国目前签署了6项协议,但尚未生效。其中两家是已签署的71笔展期交易的一部分。它们是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 -与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ESA)的经济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正在等待各自国家的批准。

其余四项被认为是在欧盟以外达成的新协议。英国与新加坡签署了数字经济协议,与乌克兰签署了数字贸易协议。虽然不是自由贸易协定,但它们仍然加强了与两国的联系。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英国脱欧后的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由贸易协定。它们分别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2月签署。这些协议是从零开始谈判的,理论上允许英国根据自己的目标调整它们。

然而,正如下文所述,许多评论人士认为,这些协议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好处要大于英国。一旦生效,该协议将确保英国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所有出口零关税,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英国99.5%的出口零关税。少数例外是敏感农产品,如来自新西兰的肉类和奶制品,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长粒大米,英国认为这些行业容易受到国际产品挤占本地产品的影响。

两项协议都已签署,但尚未生效。它们目前正在等待英国完成国内法律和议会程序,澳大利亚已于2022年11月批准该协议;这些协议一旦完成,将在30天后生效。最准确的估计是,这将发生在2023年上半年。在它们被颁布之前,预期的利益和让步分别是什么?

澳大利亚协议:利益和让步

澳大利亚智库Lowy Institute报告称,英国对澳大利亚取消关税“几乎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同澳大利亚与日本、中国、美国、韩国、CPTPP或欧盟等自由贸易协定相比。

另一方面,英国没有得到特殊待遇。澳大利亚的关税已经很低,所以要求取消关税是没有问题的。正如Lowy Institute所指出的,“当然,澳大利亚已经同意取消自己的关税,但这有点像内陆国家瑞士提议取消海军。”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放宽对英国公民的移民计划,将工作假期签证的发放范围扩大到35岁,将停留时间从2年增加到3年,并取消特定的工作要求,包括在偏远地区的区域工作。此外,澳大利亚雇主在雇佣英国公民时不再需要证明经济上的必要性。

尽管该协议为英国公民带来了机会,但英国的利益似乎围绕着该协议所代表的内容,而不是它所带来的机会。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是英国脱欧后的第一个协议。时任国际贸易大臣Liz Truss表示,该协议将为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铺平道路,开放与11个大型贸易关系国家的贸易。报道后的贸易记者表示,政府愿意在这笔交易中做出更多让步,这既是为更大交易打开大门的长期计划,也是英国脱欧后的短期公关胜利。

声明发布后,英国农民立即拒绝了该协议,因为他们预测英国市场将充斥着来自澳大利亚的更便宜、质量更低的肉类。这还不包括在世界各地运输牛肉的环境成本。

政府反驳了这些说法,称该协议确保了严格的进口要求,澳大利亚产品符合英国食品法规。他们还表示,澳大利亚的进口不会损害英国农民的利益;相反,它们将取代从欧盟进口的牛肉等产品。他们进一步表示,81%的牛肉销售是英国产的牛肉,Aldi、Morrisons、M&S和Waitrose等零售商承诺销售100%英国牛肉。

但这并没有阻止该协议受到批评,最主要的批评来自前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George Eustic,他声称该协议“实际上对英国不是一个很好的协议”,因为它可能会对英国农民产生影响。

随着供应链根据协议条款进行调整和扩张,在协议生效后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实际影响还不得而知。然而,由于距离较远,而且在协议签订之前,澳大利亚进口到英国的牛肉、猪肉和羊肉分别只占总进口量的0.6%、0%和12%,因此影响很可能是最小的,而且不是突然的,因为供应链协调和采购买家不会是一个快速的过程。

事实上,尽管英国国际贸易部表示,该协议将使英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增加23亿英镑(53%),但到2035年,英国的GDP只会增加0.08%。由于与澳大利亚的贸易规模,目前占所有出口的1.6%,占所有进口的0.7%,所以经济效果小并不令人惊讶。

英国农业和园艺发展局(AHDB)就这些贸易协定将对英国农业产生的影响发表了一些最广泛的报告。他们的经济模型显示,英国可以预期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所有农产品都会增加。然而,与英国进口总量相比,这一增长的数量将是适度的。这表明,虽然进口(按百分比计算)将随着该协议大幅增加,但对国内生产的影响将微乎其微。

新西兰:利益和让步

从英国的角度来看,新西兰自贸协定背后的理由与澳大利亚协定相似,既赢得了公共关系,又为加入CPTPP铺平了道路,因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CPTPP的成员国。

同样,经济影响也很小,由于该协议,到2035年GDP只会增加0.03%。英国的制造业(汽车、机械、运输设备和纺织品)预计将受益最大。相反,农业、林业、渔业和半加工食品预计将受到负面影响。

英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预计将增长41%。对新西兰来说,该协议预计将使其GDP增长0.12%,从英国进口的车辆、机械和药品等商品将增加。该协议将取消新西兰出口肉类和奶制品、葡萄酒、蜂蜜、海鲜、蔬菜和水果的高关税。

正如我们的分歧跟踪报告所报道的那样,包括英国商会和小企业联合会在内的贸易机构对该协议提供的增加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机会表示欢迎。一些最突出的批评来自全国农民联盟(National Farmers Union)。他们说,牛肉、羊肉、乳制品和园艺等敏感行业将面临来自新西兰农民的不公平竞争。新西兰农民的生产成本较低,而且已经高度以出口为导向。威尔士政府和苏格兰农民也表达了对自由贸易协定对威尔士肉类生产商影响的担忧。

AHDB的研究发现,根据该协议,英国超市货架上不太可能摆满新西兰红肉。尽管百分比变化的总体结果看起来相当可观,但如此大的百分比变化是由于在协议签署之前,进入的产品数量极低。

谈判中

在脱欧后签署的展期协议的基础上,英国目前正在与加拿大、墨西哥、以色列和乌克兰重新谈判条款,以期获得更符合英国优先事项的协议。

英国目前也在从零开始谈判几项贸易协定,包括与印度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谈判,海湾合作委员会由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组成,同时也在寻求加入CPTPP。

CPTPP

加入CPTPP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这将允许英国进入一个由11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加入CPTPP将使英国与一些增长最快的市场建立零关税贸易关系。英国正处于加入CPTPP的最后阶段。这将是自2018年启动以来第一个加入该组织的国家。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厄瓜多尔和韩国也提出了申请,目前正在协商中。

虽然预计英国将在2022年底前加入,但最终决定推迟加入,并争取在2023年完成加入,以确保该协议不会仓促。这种压力尤其来自农业部门,农业部门非常清楚贸易协定可能对该部门产生的影响。目前,由于加拿大要求英国向CPTPP成员国开放其牛肉市场,加入CPTPP的进程陷入停滞,而英国并不愿意这样做。

到2030年,英国对当前CPTPP国家的出口将增加370亿英镑。2019年,CPTPP成员国的经济占英国贸易价值1100亿英镑,2016年至2019年,英国与CPTPP成员国的贸易年平均增长率为8%。加入CPTPP有望进一步推动这一增长,模型显示,从长远来看,英国GDP可能会增加18亿英镑,英国工人的实得工资估计会增加8亿英镑,这意味着支持更多的英国就业机会。

然而,英国已经与11个成员国中的7个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加入该协定并不能保证贸易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其好处包括来自任何CPTPP成员的投入在原产地规则中都算作原产。它还可以为英国的服务和潜在的外国投资打开大门。

贸易部估计,与所有11个成员国的贸易平均增长了65%,从29%到149%不等。据估计,英国增长最大的行业是汽车、饮料和烟草。据估计,西米德兰兹郡、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产量相对增长最大。

英国与CPTPP国家的贸易因地区而异,但大多数地区以CPTPP国家为目的地的出口水平下降了7-9%。然而,某些地区,如北爱尔兰(11%)和东米德兰兹(13%)向CPTPP国家出口更高的税率。因此,与这些国家取消关税的贸易协定将对现有的贸易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导致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增加。

印度

自2016年以来,印度平均是英国的第16大贸易伙伴。印度最近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迄今为止,这两个世界历史上联系如此紧密的最大经济体之间的潜在贸易关系尚未得到满足。加强贸易伙伴关系(ETP)旨在通过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和减少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高关税壁垒来实现这一潜力。

苏格兰威士忌行业被吹捧为与印度免关税贸易的主要受益者,目前该行业面临150%的关税。英国的另一个雄心是放开印度目前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限制性规定。经合组织进行了评估,发现在0到1的范围内,0表示对外国直接投资开放,1表示关闭,印度的得分为0.21,英国的得分为0.04,经合组织的平均得分为0.06。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减少这些规则的改变,对英国和印度都将具有重大意义。

在农业食品领域,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相对较少。虽然目前的关税税率使其变得困难,但非关税壁垒仍然是一些更困难的贸易壁垒。这是因为印度比英国或欧盟有更彻底的卫生和植物卫生条件,数量限制和农业食品的保障措施。该协议将制定更明确、双方都同意的保障措施,使英国出口商能够充分计划应对此类非关税壁垒。

对印度来说,该协议将增加纺织品、食品和饮料、药品、烟草、皮革和鞋类以及大米的出口,数字服务和IT行业也将受益。该协议预计还将扩大英国在多个领域的出口,包括汽车、农业食品、机械和制药行业。

它还将缓解跨境摩擦,并鼓励两国之间的监管协调,使英国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企业受益。目前,英国出口到印度的商品平均面临18.7%的关税,远高于大多数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到2035年,取消这些关税和增加贸易预计将使英国GDP增长0.12-0.22%,反映出贸易量增加40-79%。

该协议原定于2022年10月排灯节前签署。然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协议遭到强烈反对后,国际贸易大臣Kemi Badenoch表示,英国希望专注于协议的质量而不是速度。

在内政大臣Suella Braverman批评印度移民,声称他们是签证逾期者中人数最多的人之后,出现了其他问题。这一说法具有误导性,因为印度移民在整个移民中占的比例最大,但在逾期居留者中占的比例并不高。这一说法遭到了印度的强烈斥责。许多人认为这可能会使贸易谈判陷入危险。根据双方的说法,发放更多的自由流动签证从来不在协议的讨论范围之内。印度和英国都表示,他们希望在2023年签署该协议。

该协议被视为英国试图建立独特的脱欧后贸易关系的重要一步。英国要想在单一市场之外实现增长,与人口最多的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至关重要。

结论

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英国仍然受益于贸易协定。即使在澳大利亚也是如此,英国的关税更高,因此澳大利亚的出口将从免关税贸易中受益更多。进口/出口不是简单的损益。

英国从进口增加中获益,因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有竞争力的定价,而且贸易协定中的监管可以在不阻碍竞争的情况下保护国内生产。

贸易协议是双赢的,而不仅仅是英国的让步。诸如此类的贸易协定不仅消除了关税壁垒,还带来了监管的趋同和协调,使贸易流动比以往更加顺畅,从而带来更大的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