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即将进行自1995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英国央行预计将在周四提高利率,幅度为1995年以来最大,即使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增加,但央行此举意在阻止通胀飙升深入英国经济。

大多数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预测,英国央行将在格林威治时间11点宣布其决定时,将基准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至1.75%,这是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的主要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至9.4%,根据智库“决议基金会”的数据,2023年初可能达到15%,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与世界经济大流行后的压力相结合。

英国央行自12月以来已经五次提高借款成本,并在6月表示,如果通胀压力变得更加持久,它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自那时起,公众的通胀预期有所缓解,公司的定价计划也有所缓和,这可能使货币政策委员会有理由坚持其四分之一点的利率举措。

但是,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其他央行大幅加息后,行长安德鲁-贝利和同事们面临的压力加剧了,英镑的价值被削弱,这可能会增加通胀。

“我们知道他们担心英镑,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不想因为没有加入50个基点俱乐部而被孤立,”ING的一位经济学家James Smith说。

路透社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5位经济学家中超过70%的人预计会有半个点的增长。

除此以外,英国央行的抗通胀记录还受到了英国下任首相的领跑者Liz Truss的质疑。

她希望为货币政策设定 “明确的行动方向”,并审查英国央行的任务。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英国央行可能会谨慎行事。

世界经济放缓的迹象成倍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核心通胀率下降,央行周四的新预测可能会显示通胀率在两年和三年内大幅下降。

在5月份的最后一次预测中,英国央行表示,它认为英国经济最早在2025年前几乎没有增长。

智库美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表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这将迫使100多万个家庭在取暖和购买足够的食物之间做出选择。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经济学家Samuel Tombs说:”面对这种前景,我们怀疑MPC是否会判断银行利率需要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快速上升。

英国央行还将提供更多细节,说明它计划如何开始出售其在十多年的经济刺激措施中所持有的政府债券。

贝利上个月说,英国央行可能在一年内将其持有的8,440亿英镑金边债券减少500至1,000亿英镑(610-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