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3年的GDP增长预计将放缓至6.3%

越南经济在2022年强劲反弹,增长率达到8.0%,超过2016年至2019年7.1%的平均增长率。然而,由于国内和外部的不利因素,预计该国202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放缓至6.3%。

由于公共投资方案执行不力,公共部门对增长的贡献有限。虽然就业在2022年恢复到了2019冠状病毒病前的水平,但全球需求疲软导致2022年第四季度订单和出口放缓,并重新带来劳动力市场压力。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越南经济更新》(2023年3月),越南金融业在2022年面临更大的压力,而财政余额估计将出现盈余。

“鉴于外部需求走软,净出口的贡献将拖累增长。预计经济将受益于部分实施2022-2023年经济支持计划的资本投资。灵活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目标紧密协调——将有助于控制国内通胀。”

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基本平衡。不利的一面是,越南主要出口市场——美国、中国和欧元区的增长弱于预期,可能会影响出口前景。潜在的高通胀可能会影响国内需求。全球金融环境的进一步收紧可能会影响越南的金融部门,越南的企业、银行和家庭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薄弱,影响了国内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以及改革不完善。

执行方面的挑战也可能妨碍计划中的公共投资方案的执行。从有利的方面来看,中国、美国或欧盟增长前景的改善,以及强于预期的全球需求,可能会提振出口,从而使增长高于基线预测。

“与许多其他国家不同,越南有财政空间来实施促进增长的措施。有效实施优先公共投资是支持短期和长期增长的关键。此外,财政和货币政策必须同步,以确保有效实现对经济和宏观经济稳定的支持,”世界银行越南局局长Carolyn Turk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