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刚果必须停止过度依赖石油促进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在其题为《刚果的繁荣之路:为经济多样化奠定基础》的报告中说,应停止过度依赖石油促进经济增长,从过去七年的衰退中吸取教训。

根据现有数据, 刚果拥有约16亿桶石油,是世界上第36个石油丰富的国家。

因此,该国经济一直以石油出口为中心,但多年来全球低油价阻碍了经济增长。

“过去10年,过度依赖石油的代价非常明显。由上一轮石油繁荣周期结束引发的长达7年的衰退,已导致人均收入大幅下降,经济规模缩小,并削弱了长期增长前景,”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刚果国家经济备忘录报告中表示。

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提出上述建议之际,油价已开始回升,但为了避免油价下跌,并为经济复苏开辟道路,不应重蹈覆辙。

世界银行补充说:“虽然最近油价飙升,使刚果的经济在2022年恢复增长,但目前的发展模式不太可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生产性就业。”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刚果经济在2021年收缩了2.2%,导致极端贫困人口从2020年的50.2%增加到了2021年的52%。

非洲开发银行(AFDB)表示,尽管Covid-19的挫折加剧了2020年的五年衰退,但气候变化引起的洪水也影响了该国,显然石油产量和价格的增加不足以抵消其影响。

世界银行驻刚果代表Korotoumou Ouattara说,一种新的以人为本的模式可能是答案。

“刚果石油驱动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为了实现其对更加多元化和包容性模式的愿望,刚果必须加强其政策雄心,加快努力向以人为本的多元化经济过渡,”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