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指望依靠铜来改变其停滞的经济

蒙古总理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说,蒙古计划将不断增长的铜出口带来的收入纳入一个经济发展基金,这是蒙古从矿产财富中获得更多利益和根除腐败的改革举措的一部分。此前,蒙古最大的铜矿开始大规模扩建。

周一,Luvsannamsrain Oyun-Erdene参加了位于蒙古南部戈壁沙漠的奥尤陶勒盖矿地下1300米(4300英尺)的开工仪式。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的高管也加入了他的行列,该公司拥有该矿66%的股份。政府拥有剩下的。

奥尤陶勒盖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扩建项目,是蒙古国利用铜、煤炭、黄金和其他矿产实现繁荣的最新努力。30年来,蒙古国一直抱怨经济低迷和腐败。

Oyun-Erdene于2021年上任,他代表了在前苏联联盟政府领导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领导人。现年42岁的Oyun-Erdene身材魁梧,就像美国大学橄榄球运动员一样,拥有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并有在国外工作的经历。

“我们正在努力消除旧文化,引入新的思维方式,”这位总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通过视频连线表示。

蒙古90%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矿产,而且得益于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电动汽车的发动机使用超过1英里(1500米)长的铜线。

Oyun-Erdene说,他的政府计划将铜矿收入投资于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科技、旅游和其他新兴产业。他说,他的政府将在星期三开始的议会会议期间提出一项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的法律。

Oyun-Erdene说:“我们相信,这将是蒙古人民生计和生活水平的历史性时刻。”他说,蒙古政府希望“使蒙古的财富和自然资源受益,并平等地分配给蒙古全体人民”。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测,蒙古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2.5%加速至5%。但家庭一直在与去年飙升至14%的通货膨胀作斗争。人均经济产出约为4,500美元,仅相当于邻国中国水平的1/3。

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蒙古320万人口的平均经济产出提高一倍以上,达到1万美元。

Oyun说,计划中的基金包括一个用于住房、教育和医疗的资金池,一个单独的发展项目基金,以及一个“稳定基金”,以缓冲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这与另一个铜出口大国智利和石油生产国为投资自然资源收入而运营的主权财富基金类似。

据Oyun-Erdene说,其他旨在“增强我们经济独立性”的投资计划包括两座水电站,以减少蒙古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巨大邻国的电力需求。

为了从铜中提取更多价值,蒙古本周宣布与力拓公司达成协议,考虑建造一座冶炼厂。

奥尤陶勒盖位于乌兰巴托以南约550公里(350英里)处,2012年开始从露天矿山开采铜,后来开发了地下矿山,经营者说地下矿山更有价值。这家拥有2万名员工的煤矿表示,它已经向政府支付了40亿美元的税收和其他费用。

预计产量将增加到每年50万吨,足以装备600万辆电动汽车。其运营商表示,这将使奥尤陶勒盖成为世界第四大铜矿。

Oyun-Erdene戴着带有矿灯的绿色头盔,周一在与力拓首席执行官Jakob Stausholm举行的仪式上说:“蒙古国的人民将从这个项目中大大受益。”

该矿面临的抱怨是,它在沙漠环境中使用了太多稀缺的水资源,并迫使传统的游牧牧民流离失所。活动人士表示,力拓公司和政府未能履行2017年达成的补偿协议。

矿场的经营者回应说,他们回收了大部分的水,并为从当地取水向省政府支付了约4050万美元。该公司表示,他们已经修复了牧民井,并在其中40口井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为水泵供电。

Oyun-Erdene说:“我们正在与奥尤陶勒盖就如何改善环境,特别是如何解决环境退化问题进行谈判。”

他承认外界对政府主导的采矿业存在腐败的抱怨,称他的政府已宣布今年为“反腐年”,并正在根据全球反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建议,实施一项由五个部分组成的计划。

去年,透明国际根据对商界人士和专家的调查得出的“清廉指数”显示,蒙古在各国中排名第116位。这较2012年的第94位有所下降。

去年12月,在乌兰巴托,数千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举行抗议活动,此前Oyun-Erdene政府宣布对被控从2013-19年煤炭出口不当转移中获利的官员进行调查。

政府旨在提高采矿业的透明度,并通过将国有企业转变为上市公司来降低政治影响,Oyun-Erdene说。

他说:“一些国会议员参与采矿并拥有公司。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Oyun-Erdene说:“我们必须把议会议员和公职人员的私人利益与蒙古的公共利益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