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预测:越南经济2023年将增长6.3%

根据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由于服务业增长放缓,物价和利率上涨给家庭和投资者带来压力,预计越南2023年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强劲8%放缓至6.3%。

该报告称,随着越南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走强,预计2024年越南经济增长将回升至6.5%。

越南的前景反映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下行风险包括越南主要出口市场(包括美国、中国和欧元区)的增长弱于预期,金融环境收紧,国内通胀上升,企业、银行和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薄弱,以及金融部门的脆弱性。

报告说,国内和外部的逆风需要提高警惕和以数据为导向的政策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处理好增长与通胀之间的平衡,以及加强金融部门的监管框架。从好的方面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强于预期,可能会提振出口,从而使增长高于基线预测。

“与许多其他国家不同,越南有财政空间来实施促进增长的措施,”世界银行越南局局长Carolyn Turk说。“有效实施优先公共投资是支持增长的关键,无论是在短期还是在长期。此外,财政和货币政策必须同步,以确保有效实现对经济和宏观经济稳定的支持。”

报告关于越南服务业的特别章节指出了四项关键改革,这些改革可以释放服务业的潜力,从而创造大量就业和附加值。为了实现到2045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越南应该更有效地利用其多元化的服务业,以确保更持续的生产率增长,根据分析,“利用服务业的潜力促进未来的增长”。这就需要进行改革,提高服务业生产率及其对制造业和农业生产率增长的跨部门贡献。

尽管在2019年之前的十年里,越南的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有所增长,雇佣的工人比例有所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所提高,但越南在这一领域的表现落后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同行国家。

被称为“全球创新者服务”的知识丰富的服务出口仅占服务出口总额的9%,服务部门就业总数中只有6.4%属于这一子部门,其中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金融和专业服务,这些部门是经济中最具生产力的服务领域。企业规模小、对服务贸易的限制、技术采用率低以及部门间联系的缺乏影响了生产力,这表明通过适当的政策行动还有改进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