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欧盟的合作正在全面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Roman Vassilenko在3月10日的中央通讯社发布会上说,欧盟和哈萨克斯坦正在加强在贸易和投资、运输、能源、农业、旅游和教育方面的双边合作机会。

Vassilenko概述了该部近年来在促进投资交流和建立商业伙伴关系方面的努力。

欧盟已在哈萨克斯坦投资1600亿美元,成为其最大的投资伙伴。它也是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Vassilenko报告说:“2022年前9个月,欧洲的投资流入增加了10%,超过了80亿美元。欧盟约占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的30%。在2022年,贸易额超过2021年的27.6%,达到400亿美元。这些都是自英国退出欧盟以来创下的新高数字。今年也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他指出,随着今年建交30周年的临近,欧洲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 10月对阿斯塔纳的访问,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Josep Borrell 11月的访问成为欧盟与哈萨克斯坦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

Vassilenko补充说,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预计将于今年访问该国,以进一步推进有关稀土金属和关键原材料等领域合作的讨论。

欧盟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建立在《加强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EPCA)的基础上,该协定于2020年3月全面生效,涵盖29个合作领域,包括经济、贸易和投资、教育和研究、公民社会和人权等领域。

Vassilenko说:“去年,我们两国在稀土金属、绿色氢、电池、运输和物流潜力开发以及商品供应链多样化等新领域开展了合作。”

在替代能源领域的合作

与欧洲伙伴的大型工业项目合作是双方的另一个重要经济机会。

其中一个大型项目是与瑞典-德国公司Svevind达成的协议,在哈萨克斯坦西部安装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该项目价值300 – 400亿欧元(320 – 420亿美元),从2030年开始将生产300万吨绿色氢,这将满足欧盟五分之一的产品需求。

此外,与法国公司道达尔能源的合作,在Zhambyl地区建设一个10亿瓦风力发电场的19亿美元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6年至2027年启动。

Goldbeck Solar GmbH公司于2019年在Karaganda地区启动了一座10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这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成功合作的一个例子。

这些努力是哈萨克斯坦到2060年向碳中和过渡计划的一部分。

3000多家欧洲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各个经济部门开展业务,包括Shell、Eni、Total、Amazonen-Werke、Air Liquide、 Alstom 和Carlsberg。

这位外交部副部长补充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与英国、立陶宛、丹麦和捷克共和国的大公司达成了具体协议,要么在哈萨克斯坦开设新的生产设施,要么搬迁其地区办事处。”他指的是由于西方去年在乌克兰军事冲突开始后对莫斯科实施制裁,这些公司正在撤离俄罗斯。

Vassilenko表示,在哈萨克斯坦准备于6月8日至9日举办阿斯塔纳国际论坛之际,欧洲伙伴非常愿意在其多载体外交政策的推动下,促进与哈萨克斯坦的各种形式的双边合作。

“一些欧洲国家已经表示有兴趣在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大型跨国公司和学术界积极参与委员会的工作。我们预计会有大量欧洲客人,”外交部副部长表示。

发展替代贸易路线

开辟替代路线和开发哈萨克斯坦的运输和物流潜力也是欧洲和哈萨克斯坦合作的一个有前景的领域。

他说:“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交界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国运输和物流部门的战略发展。”

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TITR),也被称为“中间走廊”,是可能重新配置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贸易模式的新兴路线之一。

据Vassilenko介绍,去年沿着“中间走廊”的货物运输量增加了2.4倍,达到130万吨。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关于这条路线的技术可行性和评估的研究结果预计将于5月在阿拉木图举行的第二届中亚-欧盟经济论坛期间公布。在那之后,我们希望尽快与欧盟和其他感兴趣的伙伴启动联合项目,”外交部副部长说。

这些评估将对需要发展的基础设施提供准确的估计,以克服TITR沿线的瓶颈,包括哈萨克斯坦和其他沿线国家,如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

政府旨在开发里海沿岸的港口和运输联系,以促进物流活动,努力重建伟大的丝绸之路。

“我们正在讨论扩建Aktau和Kuryk这两个里海港口。为挖掘交通走廊潜力,我们将建设跨境枢纽。创造国内造船生产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也有必要建立自己的轮渡船队。”

便利欧盟签证程序

外交部正在努力促进哈萨克斯坦公民获得申根签证的进程。

哈萨克斯坦正与欧盟商讨启动哈公民签证便利化谈判。当被问及这种便利意味着什么时,他说,这通常涉及减少签证成本、获得签证所需文件的数量以及审查申请所需的时间。

“我们理解,外交部工作的关键指标之一是扩大我国公民的免签空间。去年,我们同阿尔巴尼亚、安道尔签署了互免签证协议。我们和塞尔维亚也有类似的协议,我们的公民去黑山实行季节性免签制度。”

去年,还开通了从阿拉木图到米兰和希腊城市伊拉克利翁的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