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印度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问题和建议

英印自由贸易协定第七轮谈判已于2月10日结束,第八轮谈判定于2023年3月在新德里举行。尽管英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而印度正忙于担任20国集团(G20)主席国,但两国有望在2024年达成贸易协议。英国首相苏纳克有意在后脱欧时代将历史关系转变为现代经济伙伴关系,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热衷于将印度标记为全球经济中崛起的地缘政治参与者。本文回顾了英印自由贸易协定的动机、经济收益、有争议的谈判问题和双赢的解决方案。

英印自由贸易协定的动机和经济收益

2022年1月才开始的谈判在2022年期间进行了6轮,这表明了达成贸易协定的热情。英国的动机包括深化与快速增长的印度经济的关系,改善汽车和威士忌等商品的市场准入,放宽印度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规定。这可能是英国自脱欧以来贸易价值第二大的自贸协定,仅次于英日自贸协定。这也是英国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首个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可能是印度新一波自由贸易协定中最全面的,有26个章节,涵盖关税、可持续增长、产品和服务标准、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数据流和知识产权。印度正寻求加强与发达的、以服务为导向的英国经济的联系,增加纺织品和药品等商品的市场准入,吸引英国投资,并放宽英国对印度专业人士的工作许可。

两国都可以从一项全面协议中看到巨大的经济收益。英国政府进行的为数不多的基于模型的研究之一估计,到2035年,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可能会从2021年第一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257亿英镑增长到约397亿英镑。根据协议的深度,到2035年,英国的GDP将增加33亿英镑至62亿英镑,印度的GDP将增加37亿英镑至86亿英镑。这些收益是建立在一项深度协议的基础上的,该协议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好处,包括投资和劳动力流动,以及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更深层次的协议还表明,印度和英国的工人工资将分别上涨0.95%和0.35%。

有争议的谈判问题和潜在的解决方案

鉴于一份涵盖关税自由化以外章节的深度协议优于一份肤浅的协议,我们探讨了实现这一协议的症结所在。

服务与投资

英国希望印度放开其高度保护的电信、金融和法律服务市场。但由于强大的国内游说团体,印度仍然心存顾虑。

由于两国都是服务业出口大国,如果没有相当程度的服务业自由化,这可能是一个肤浅的自由贸易协定。两国服务出口的显著互补性意味着自由化对本土企业的负面影响将会减少。印度的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可以受益于英国创新和充满活力的银行和非银行服务,特别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印度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英国是一个成熟的全球参与者。此外,印度在ICT服务方面的实力可以通过在英国投资交付中心和IT咨询服务来扩大。

2018年启动的英印技术伙伴关系可以进一步加强,并纳入贸易协议,以促进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合作。尽管英国的投资将需要根据自由贸易协定的投资章节得到保护,但印度此前曾因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S)索赔而遭受损失。印度似乎值得在自由贸易协定中探索ISDS条款的国际经验,以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

临时流动

印度正在寻求简化英国的商务签证和专业人士临时签证。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期间,莫迪总理和苏纳克同意了一项互惠的年轻职业签证计划,该计划将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印度年轻人提供在英国生活和工作长达两年的权利(反之亦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宽移民规则可能会集中在IT和医疗行业。特别是,希望在英国执业的印度医生和医疗从业人员复杂的注册和许可程序可以简化。此外,在英国持有公司间调动签证(ICT)的印度专业人员可以获得在英国长期定居的机会,类似于技术工人签证类别。在印度方面,英国可以重新获得电子签证系统的使用权。以澳英自由贸易协定为目标的临时流动条款可能是全面贸易协定的关键。

数据政策

数据保护是英国公司在自由贸易协定下在印度运营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印度没有GDPR这样的保护。印度应该实施印度议会正在审议的《2022年数字个人数据保护法案》。这将是朝着更好的数据保护和满足英国商业标准迈出的重要一步。印度的数据本地化要求也可能损害英国公司的利益。印度可以为英国企业在海外存储印度公民的数据提供特殊的时间敏感特权,类似于它对Meta平台公司和Alphabet公司等几家全球公司所做的事情。任何时间框架的延长都可能需要获得印度相关组织的额外许可。

知识产权和药品

泄露的自贸协定知识产权章节呼吁统一知识产权法规,尤其是英国和印度的专利法。这种相对严格的法律可能会影响印度提供负担得起的救命仿制药。

如果英国允许印度维持其对仿制药的知识产权法律,一个好处将是以更低的关税进口更便宜的药品,这可能降低NHS的成本。此外,由于英国已经从印度进口仿制药和活性药物成分(API),一个有利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加强供应链。但英国《2017年卫生服务医疗用品(成本)法案》(Health Service Medical Supplies (Costs) Act 2017)也需要引起注意,该法案为印度仿制药出口商引入了更多的文件和法规。

在印度方面,英国的专利法将转化为一种针对制药公司“常绿”的专利制度。大型制药公司利用常青来延长他们在类似药物(略有变化)上的专利,以限制仿制药在市场上的销售。对这种垄断行为的限制可能会为数百万因价格高而难以获得药物的印度人带来更实惠的药物。

农业

在两国,农业都是一个敏感领域。英国是一个农业净进口国,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提高印度在英国大米、海产品、香料和牛肉等进口篮子中仅占1.1%的农业出口份额。事实上,英国政府的研究估计,更深层次的贸易协定可以显著增加双边农产品贸易。然而,英国担心给予太多进入其农业食品市场的机会,而其威士忌,鲑鱼和奶酪出口却没有获得印度市场的机会。

印度可能会重新考虑允许英国食品进口的担忧,尤其是考虑到印度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愿意购买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了补偿农民因英国进口增加而遭受的损失,印度可以建立一个像欧盟那样的结构性基金,而英国可以提供贸易援助。但英国出口商将需要满足印度复杂的卫生和植物检疫(SPS)标准。也许印度海关可以提供更大的透明度和培训,以满足其SPS标准,以帮助英国公司更容易地出口。

结论

深度的英印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比快速达成的狭隘的自由贸易协定具有更重要的经济收益。英国和印度都有可能在未来两年举行大选,因此有一个合理的机会窗口来完成英国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拿出一些政治意愿,为艰难的谈判问题找到务实的解决方案,可以达成一个涵盖服务业、数据保护、知识产权和农业的深度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为两国之间的现代经济伙伴关系奠定基础。如果深度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超出了当前的范围,那么迅速达成一个狭隘的协议,并为未来的谈判制定议程是次佳选择。无论以何种方式达成英印贸易协议,都将是苏纳克总理和莫迪的重要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