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与瑞士签署协议以促进双边贸易

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和瑞士就促进双边贸易的关键问题达成了一致,目前双边贸易额为4.15亿美元(约合9545亿瑞士法郎)。

双方商定的领域包括增值、增加矿产贸易额、加强贸易联系、加强技术转让和加强航空运输联系。

根据联邦海关和边境安全办公室的数据,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较前一年减少了1.833亿美元(约4216亿先令)。

贸易额从2021年的5.983亿美元(约1.4万亿日元)下降到了去年的4.15亿美元(约9545亿日元),这一趋势需要双方的干预。尽管两国之间的贸易呈下降趋势,但仍有利于坦桑尼亚,去年对瑞士的出口为3.76亿美元(约8648亿先令),远高于同期3900万美元(约897亿先令)的进口。

坦桑尼亚向瑞士出口矿物和农产品,而瑞士则向正规、化学和制药行业出口产品,如自动数据处理机器以及电器和电子产品。

坦桑尼亚私营部门基金会(TPSF)主席Angelina Ngalula在上周与瑞士经济事务国务秘书Helene Artieda的会晤中表示,他们一致认为增值将增加该国商品的价值。尽管双边贸易对坦桑尼亚更有利,但Ngalula表示:我们仍出口原材料,进口制成品。”

这表明,如果坦桑尼亚接受增值,它将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做得更好。Ngalula还表示,只要瑞士的矿产需求旺盛,两国就同意增加稀土产品的出口。

此外,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两国间的航空运输网络将通过贸易和旅游刺激经济。他们再次表示,由于瑞士在技术上比坦桑尼亚先进,技术转让将影响该国的商品和服务生产。

Ngalula总结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将两国关系从开发项目扩展到牢固的贸易关系。”

关于如何促进贸易的讨论是在瑞士-坦桑尼亚商会(STCC)正式成立后不久进行的,这是促进两国贸易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Artieda女士表示,商会可以为来自瑞士和坦桑尼亚的企业提供一个平台,以探索新的增长和发展机会。

她接着说,新的发展可以成为对坦桑尼亚感兴趣的新投资者和企业的切入点。

Artieda女士表示:“瑞士-坦桑尼亚商会的成立是我们共同努力建立更紧密经济联系的关键一步。”

她接着补充说:“商会的成立反映了坦桑尼亚作为瑞士投资的贸易伙伴和目的地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她赞扬为改善坦桑尼亚的商业环境和吸引外国公司和外国投资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Artieda女士说:“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我们都知道,为了充分释放国家的真正潜力,为所有人带来更大的利益,我们可以也应该做更多的事情。”

瑞士驻坦桑尼亚大使Didier Chassot上周在STCC启动仪式上表示,他乐观地认为STCC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机会。

“我乐观地认为,STCC将成为瑞士和坦桑尼亚企业促进对坦桑尼亚投资和促进经济关系的门户,”Chassot先生断言。

STCC将为两国各组织建立联系和交流、开发商业和投资机会、建立和维护两国经济纽带提供平台。

坦桑尼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Exaud Kigahe敦促坦桑尼亚和瑞士企业界利用刚刚成立的商会作为促进双方商业双赢的桥梁。

“随着这个商会的成立,我们希望来自两国的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将得到很好的代表,”Kigahe在该市STCC的揭幕仪式上说。他补充说,这甚至将吸引更多的企业,使他们更容易进入坦桑尼亚-瑞士市场,继续加强经济合作。

他欢迎瑞士公司前来投资制造业、旅游业、农业、渔业、畜牧业、矿物加工、制药和蓝色经济等领域。Kigahe指出:“坦桑尼亚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我相信坦桑尼亚与瑞士的商业债券前景光明。”瑞士和坦桑尼亚有着近百年的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悠久历史。几十年来,两国通过政治交流、发展和经济合作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