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联储利率达到6%,前沿地区将遭受最大损失

交易员们正在考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是否会将利率上调至6%,这一利率水平可能会在较弱国家处于下行时对它们造成冲击,而全球经济增长路径的分化以及中国重启经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较大国家的冲击。

对美联储最终利率将在何时达到峰值的预期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市场预期9月份利率将在5.5%-5.75%之间,而CME FedWatch工具显示,9月份利率达到6%的可能性接近50%。

这一加息的规模和速度,令发展中国家股票、债券和货币的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这些国家的股票、债券和货币经常受到全球利率上升的拖累。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Satyam Panday告诉路透社(Reuters):“在全球GDP增长疲软的环境下,通胀顽固地远高于目标,当前美联储最终联邦基金利率的重新定价风险可能在短期内升至6%。”

“这种组合对新兴市场总体来说是负面的。”

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但周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再次提出加快加息步伐。很少有人预计本周余下的时间市场会走势平稳,美国2月就业报告将为市场提供更多值得深思的证据。

瑞银(UBS)策略师Manik Narain在一份报告中说:“美联储将利率收紧至6%,将坚定地考验新兴市场资产的历史‘痛苦阈值’。”他预计,如果美联储将利率上调至6%,印度卢比、中国人民币以及菲律宾和智利比索可能会贬值多达5%。

巴克莱(Barclays)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将增加利率波动,这“在一开始会更不稳定,因为它通常伴随着新兴市场外汇表现不佳,这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利率进一步上涨。”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一旦终端利率企稳,美元将走弱,但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将是有利于美元大幅走强的制度转变”。

前沿地区的痛苦

投资公司Ninety One的多资产策略师Sahil Mahtani说,“前沿市场可能会受到利率大幅上升的冲击。”

Tellimer的分析师发现,投资者要求较美国公债溢价10个百分点或以上的较小且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的数量大体稳定在30个左右,近期的涨势并未带来缓解。包括肯尼亚、埃及和巴基斯坦在内的这些国家基本上都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

但规模较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本地固定收益市场也将感受到压力。瑞银发现,美联储6%的利率环境加上居高不下的通胀,确实使智利、印度、波兰、捷克和匈牙利的短期利率最容易受到冲击。

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在1月份飙升,但在2月份放缓,这向投资者发出了警告。花旗(Citi)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资金重新开始外流,实际资金正撤离拉美和欧洲新兴市场、中东和非洲,而热钱(即投机资本)则撤离了亚洲和拉美。

投资者,尤其是股市方面的投资者,可能认为中国重新开市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即将下滑的影响,以及美联储利率对新兴市场的部分历史性影响。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仅上涨了2%,而前两年累计下跌了26%,普遍落后于发达市场。瑞银(UBS)说,在联邦基金利率为6%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可以提供一个避风港。

GW&K新兴财富股票策略(emerging Wealth Equity Strategy)驻纽约投资组合经理Nuno Fernandes表示,新兴市场较以往全球利率大幅上升时更加以亚洲为中心,这意味着投资者不能“参考历史教科书”。

中国在新兴市场股票基准中占近三分之一,在固定收益硬通货指数中占近5%,这对该资产类别构成了支撑。

“投资者习惯于认为,新兴市场尾部风险是在美国大举加息周期的背景下出现的。我认为说这一次不同是危险的,但感觉这一次没有那么机械,” Ninety One的Mahtan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