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可以在遏制排放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进一步采用清洁能源将加速向净零排放过渡,同时拯救生命,增加财政收入,促进能源安全。

印度正在转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努力改善能源获取、价格可承受性和安全性。印度还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这反过来将大幅提振能源需求。无论是用化石燃料还是绿色替代品来满足这些需求,都有可能在未来许多年里改变其温室气体排放的轨迹。

印度在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按照目前的政策,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仍将增加40%以上。虽然短期内适度增加排放对于实现减贫和能源安全目标可能是必要的,但更迅速地扩大现行政策可能有助于在中期大幅降低排放,并使印度更接近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实现净零将需要调整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出行方式,而其中一些改变可能代价高昂。但提前行动可以降低成本。首先,印度预计将增加对燃煤电厂的投资,但通过限制这些投资,可以节省大量不可逆转的固定成本。其次,尽早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可以进行更渐进的政策调整,这在政治上的成本可能更低,也可以更持续地采用新技术。成本也可以在较长时期内摊销。

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扩大现行政策,可以实现另一种排放轨迹。我们的建议之一包括逐步增加对可再生能源使用的补贴,同时提高排放税,此外还有印度一直关注的许多有针对性的政策。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尽早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有助于确保普遍获得能源,并减少污染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外部气候融资和技术转让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并确保可持续性。

在我们的模型中,结合可再生能源补贴和更高的煤炭关税(大致相当于提高印度现有的煤炭消费税),到2030年,与当前政策相比,排放量将减少近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将通过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和逐步减少煤电来满足,从而超过50%非化石燃料发电容量的目标。在这样的政策下,不仅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将大幅上升,整体电力供应也将增加。

虽然这一政策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但我们估计,随着企业和消费者支付更高的税收,这一政策将导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水平小幅下降(相对于基于当前政策的预测)。但是,将筹集足够的财政收入来补偿最贫穷的公民,使政策在整体上是进步的。此外,这项政策的小成本比其他选项的扭曲性要小。

降低排放将带来显著的好处。在这种政策情景下,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并允许煤炭逐渐减少,将导致污染减少2.5%,挽救生命。到2030年,煤炭进口还将减少14%,从而增强对全球能源价格变化的抵御能力,并改善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