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制定2025年愿景

东盟正在制定2025年后愿景,为更好地实现经济一体化和适应正在改变当前全球格局的技术进步、地缘政治变化和经济转型制定明确的新议程。

在3月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官员Netty Muharni表示,3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举行的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年后愿景工作组(WG-AP)会议上,制定2025年后东盟愿景成为主要议题。该工作组首次由印度尼西亚主持。

目前,已商定六项核心要素作为发展愿景的准则,包括面向行动;可持续发展;进取、大胆、创新;适应能力强,积极主动;灵活而有弹性;包容、参与和协作。

Netty说,这六项核心内容预计将由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在2023年5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上达成一致。

《2025年后愿景》以六大核心组成部分为基础,但为了预测和支持未来的经济一体化,需要在文件中纳入一些新的特征,包括卫生、全球大趋势、创意经济、可持续性、数字化以及与东盟伙伴的合作。

监测和评价机制是拟订和执行各项商定活动或方案的重要关键。在编写本文件过程中,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协调和协商方式非常重要。

根据Netty的说法,将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即通过调查、焦点小组讨论和就某些问题进行深度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