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企业的工资增长受到密切关注

近年来,精密零部件制造商Fujiseiki Co的年度加薪幅度并不明显,除了住在东京工厂顶层的员工外,几乎没有引起员工的兴趣。

但是,由于日本央行寻求更大的工资增长,以维持其寻求的价格增长,因此这些小型日本公司的工资增长今年成为了焦点。

日本大公司和工会正在进行年度工资谈判,下周将得出初步结论。在优衣库(uniqlo)运营商迅销(Fast Retailing Co)和汽车巨头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等公司大幅提高工资水平,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要求更多企业加薪之后,人们预计日本将出现多年来最大的工资涨幅。

不过,像Fujiseiki这样没有工会的小公司的薪资决定,将显示出工资上涨的实际范围有多广,因此将受到日本央行的密切关注。约76%的日本员工在规模不到1000人的小公司工作。

预计加薪幅度将有助于决定日本央行何时可以开始收缩。日本央行曾誓言将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直到通胀率稳定在2%。金融市场一直在猜测,在即将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Kazuo Ueda的领导下,日本可能正在进行转变。

但目前仍不确定,今年的涨幅是否足以让日本央行相信,可持续的价格上涨就在眼前。

Fujiseiki总裁Fujino说:“疫情让我无法奖励那些努力学习和工作的人。”

岸田文雄去年10月参观了这家为从芯片到飞机等一系列制造商生产零部件的小工厂,突显了他对日本小型企业的兴趣。

Fujino传来了一些好消息。随着销售额终于有望突破疫情前的水平,加上通胀打击了员工,他正在考虑给员工加薪3-4%。这似乎符合日本央行所说的实现2%的持久通胀所需的3%。但仔细观察,加薪可能是基本工资增加约1%和3%的混合,以满足基于资历的薪酬规模。

较高的基本工资将立即成为一个国家的长期成本,因为该国的劳动规范使其难以减薪,更不用说终止工作了。但经济学家表示,提高基本工资对提振消费者信心至关重要。

据日本最大的工会联合会Rengo称,去年的最终结果显示,全日本的基本工资仅增长了0.6%。今年约有2000个工会要求平均加薪2.83%。

在城市的另一边,超市PB Farm不可能加薪。电费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全球能源危机,这家商店正在努力将批发食品价格转嫁给顾客,其中许多人是领养老金的老年人。

这不仅削减了利润,并且没有给54岁的总裁Tsuneki Kiyono留下空间来奖励他的8名员工。其中6人是兼职人员,他们的最低时薪为1,072日元(7.88美元)。

“我想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去做呢?”他对当局推动加薪表示失望。

他的困境反映了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个普遍挑战。许多人不愿提高价格,因为在经历了多年的通货紧缩之后,消费者在价格上涨时往往会转向其他地方购物。根据三菱综合研究所(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的分析,截至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日本企业将成本上升转嫁到价格上的比例不到一半,而美国和欧洲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34%和87%。

打破这种思维模式一直是央行的目标,因为它寻求与政府合作,促进工资、消费、价格和增长的良性循环。

日本央行的刺激措施包括负利率和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限。美联储政策设置的任何变化都可能震动市场,去年12月对该计划的小幅调整所产生的影响就表明了这一点。

岸田文雄的政府最近加大了激励企业加薪的力度,包括对加强培训的小公司提供高达40%的加薪成本的税收优惠,并将工资提高2.5%或更高。

不过,这些计划并不包括一些在政治上不受欢迎的根本性改革,比如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以及让工资更直接地反映经济状况。

一些公司表示,岸田文雄的激励措施对公司来说太费时了。

Monster Dive Inc.的首席执行官Masato Okajima说:“我们没有时间去获取所有的信息,也没有时间去申请这些项目。”该公司位于东京高档的港区,是一家网络制作初创公司。

Okajima的首要任务是在竞争激烈的科技行业留住员工。他决定为所有34名员工提高1.5万日元的基本工资,以帮助他们应对通货膨胀。

其他行业则更加依赖政府的帮助。

总部位于东京的Finn Corp专门经营北欧国家的跟团游业务,在疫情期间受益于重组业务模式的补贴。

随着日本边境重新开放和旅游需求的好转,首席执行官Shino Mikamo计划提高工资。但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和日元贬值损害了她的客户和业务,她无法做太多。

“我们离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

和Mikamo一样,Fujino也认为有必要提高工资,但不确定长期情况。他说,供应链下游规模较小的制造商难以持续加薪。

Fujino说:“我希望明年能再次加薪。但谁知道到那时会发生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