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央行下调GDP预期,关键利率达到创纪录的11%

墨西哥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此前,墨西哥央行在2月份大幅提高借贷成本,幅度超过预期。

根据周三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的主要情况,Banxico(中央银行)估计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6%。这低于11月30日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中的1.8%。对于2024年,它预测增长为1.8%,低于2.1%。

去年下半年,由于出口下降和国内消费减弱,这个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尽管墨西哥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略好于预期,但多数分析师对该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不及该国央行,尤其是在关键利率达到创纪录的11%,且预计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情况下。

这是Banxico自2008年开始设定通胀目标以来的最高利率。在花旗银行(Citibanamex)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中,分析师预测今年的GDP将增长1.1%,2024年将增长2%。央行行长Victoria Rodriguez表示,在决定当前加息周期的最终利率时,央行将考虑通胀全景和已经实现的货币政策立场。

“我们已经累计加息700个基点,我们的利率处于限制性区域,正如报告所示,我们将继续关注通货膨胀的情况。正如我们所说,我们强调核心通胀,因为我们没有看到预期的下降,”她在季度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央行还将2023年底的通胀预期维持在4.9%,该预测已在央行2月9日的决策后声明中更新。核心通胀一直是欧洲央行五人委员会特别关注的问题,该委员会在上次决定的纪要中指出,核心通胀是导致其一致投票通过加息50个基点的因素之一。

经过几个月的放缓,年度通胀率在12月和1月有所上升,然后在2月初减速至7.76%。核心通胀率(不包括燃料等波动性价格)放缓到了8.38%。中央银行的目标是年通胀率为3%,上下浮动一个百分点。

该银行在之前的声明中暗示,它可能会在3月份的下一次决定中放慢加息步伐。行长Irene Espinosa表示,她不同意提供具体的前言指导的决定,反映了她在2月9日的决定纪要中所持的立场,不过她与董事会其他成员一起投票支持加息。

“做出出其不意的决定并不容易,我们也不想重蹈覆辙。因此,我认为我们未来的导游应该非常谨慎,出人意料不是我们作为央行行长想做的事情,”Espinos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