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目标是解决美国能源争端,关注可再生能源计划

墨西哥经济部周三表示,墨西哥已经提交了旨在解决与美国能源争端中相当大一部分问题的建议,并希望让企业相信他们可以在该国投资。

华盛顿和渥太华在7月要求与墨西哥进行争端解决谈判,认为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民族主义能源政策伤害了他们的公司,违反了美国 – 墨西哥 – 加拿大(USMCA)贸易协议。

从那时起,墨西哥一直在努力避免争端提交到仲裁小组,因为这可能会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我们希望取得快速进展,以免分散投资者的注意力,这样他们就不会失去来墨西哥的兴趣,”经济部长Raquel Buenrostro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她的副手Alejandro Encinas Najera告诉记者,关于能源争端的第三轮磋商应在12月底至1月初举行。

他表示,墨西哥已提出了两项建议,可以“明确”解决争议核心的四个磋商领域中的两个。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两人是在Buenrostro上周自十月份成为经济部长以来首次访问华盛顿之后发表讲话的。

Buenrostro还表示,墨西哥希望在总统正在特万特佩克地峡推广的跨洋商业走廊上建立三到四个生产可再生能源的工业园区,以帮助开发该国较贫穷的南部。

她说,这些园区是政府计划在2月下旬拍卖的10个园区的一部分,并将它们作为关键行业的潜在中心,包括在一个拥有丰富水源的地区进行半导体生产,这是一项重要的投入。

在另一个关于汽车行业区域含量要求解释的USMCA争端中,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美国对立,Encinas说已经就该问题达成了初步裁决。

他说,该裁决将在1月13日左右公布。

北美也在与高通胀作斗争,Buenrostro表示,墨西哥正在审查某些产品的配额,刺激贸易以控制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