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和尼日利亚因洗钱被FATF列入灰名单

全球反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督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将非洲的主要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列入了灰色名单,预计将对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造成深远的挫败。

在总部位于巴黎的FATF发出这一警告之际,两国正处于金融困难阶段。它们继续面临着各自独特的挑战,但增长停滞导致的经济衰退是共同的特征。

灰色名单是什么意思

灰色名单先于黑名单,意味着一个国家在与工作组合作解决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相关问题时受到FATF加强的监督。

这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为这些国家被要求采取更多行动,解决有组织犯罪、非法金融、假冒贸易、逃税等根本问题,并提高打击金融犯罪的能力。

例如,灰色上市使这两个国家面临全球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审查。因此,其投资组合和一般投资流入预计将大幅缩水,使其难以获得借贷或投资。

南非新闻媒体News24报道称:“在许多国际金融机构,尤其是欧盟和英国的金融机构,所有南非客户(以及尼日利亚客户)的风险类别同样有所增加。”

鉴于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为未来更多的经济冲击做好准备,FATF此举的成本影响将是可怕的。

南非的灰色名单拖延了经济稳定

南非的经济前景岌岌可危,分析家们预测今年将出现经济衰退,这主要源于无休止的停电。这可能使经济仅在今年就损失130亿美元

基本上,灰色上市将导致在国内做生意的成本上升,向海外汇款以及与国际银行和金融机构交易的困难。随之而来的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下降、利率的上升以及获得资本的成本增加。

它还会给该国的声誉带来损害,为寻求在该国投资的投资者增加官僚障碍,相对于GDP,资本流动的平均净损失为7.68%。

这些后果反过来又增加了普通公民的压力,他们已经承受了两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生活成本上升的负担。

例如,在南非,2020年爆发的covid-19大流行最初是一场健康危机,随后迅速恶化为经济危机。

虽然政府已作出努力缓解局势,但大流行病的有害后果仍在南非经济中挥之不去,南非经济尚未从2008/2009年的衰退中完全复苏。

这对尼日利亚来说只是一个错误的时机

另一方面,正在进行总统选举的尼日利亚正面临着因现金短缺而引发的经济危机,人们普遍担心权力交接可能会使危机升级。

奈拉的崩溃引发了一场经济危机,这一危机继续阻碍着这个西非国家的经济增长,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和生活成本引发了其公民的大规模外流。几十年来,奈拉一直呈螺旋式下降。

据报道,就在去年1月,尼日利亚央行行长Godfrey Emefield自我流放到了非洲之外,以逃避该国秘密警察的逮捕,因为他涉嫌参与恐怖主义融资和长期腐败。

2019年,Emefield无法解释尼日利亚财政部为何在他的监督下损失了超过25亿美元的武器采购,但仍被Buhari总统再次任命为行长。

2014年,前中央银行行长Sanusi Lamido也被指控资助恐怖主义。2021年,尼日利亚的武装匪徒袭击导致2600人丧生,较2020年增加了250%以上。

尼日利亚即将被列入黑名单

根据金融监督和非法交易跟踪中心(CSITT)的数据,现在,随着FATF的最新行动,尼日利亚有被全球金融机构列入黑名单的风险。

灰色名单上的国家需要2到5年的时间来解决使其列入名单的问题和缺陷,并在FATF确认强制性要求后从名单上删除。

反洗钱监管机构的这一举措意味着南非和尼日利亚现在已经加入了其他非洲国家的行列,如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乌干达、坦桑尼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布基纳法索。

在过去的50年里,联合国估计非洲在非法资金流动中损失了超过1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