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经济达到1万亿美元里程碑?

1971年,孟加拉国的经济价值为62亿美元,在独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孟加拉国被视为“贫穷和不发达”的象征。然而,这个国家目前正在走向繁荣和经济辉煌。

孟加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很快将超过1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已经呈现出良好的趋势。孟加拉国过去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6.4%,已经超过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泰国,成为发展中经济体。

即使在此期间增长放缓到了5%,这个国家也已经走上了拥有万亿美元GDP的轨道。到2030年,如果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0%的水平,这个国家可能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此外,由于这一显著改善,孟加拉国现在有能力在2026年加入发展中国家的行列。

孟加拉国在经济上也受益于其庞大的消费阶层、年轻的人口、高度的经济稳定、中小企业的繁荣、信息通信技术的奇迹、人民的韧性、数字技术的进步、教育领域的重大进步以及私营部门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孟加拉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得益于有凝聚力的领导结构和稳固的政治气候。

因此,全球南方的平稳增长受到了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阻碍。另一方面,孟加拉国继续完成积极的发展努力,包括大型项目。同时,在这个漫长的增长过程中,孟加拉国对世界大国保持了友好的姿态。明智的外交举措不仅使发展得以运行,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可供模仿的模式。

预测

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面临重重困难,但孟加拉国经济仍保持了6.4%的平均增长。孟加拉国十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这要归功于各种紧缩措施和成功克服障碍的方案。

根据加拿大企业“Visual Capitalist”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最新分析,孟加拉国是仅次于印度的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排名第35位。

与此同时,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预计,到2037年,孟加拉国将成为全球191个国家中的第20大经济体。根据CEBR的数据,孟加拉国现在是该地区的第二大经济体,并将保持到2037年,以目前的价格计算,其GDP为16.28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规划部预测,如果增长率低于5%,到2040年孟加拉国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假设经济增长保持在8% -9%,内部保持稳定,到2030年将达到1万亿美元。

孟加拉国将如何达到1万亿美元大关?

通往万亿美元俱乐部之路并非偶然;相反,这是在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人的指导下,政府全面战略的结果。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几个发展领域的管理不善动摇了公众的信心。

简单地说,孟加拉国选择了一种更加依赖的姿态,而不是自力更生的姿态。这个十年始于政府大胆的“发展第一”战略。此外,自2009年以来,孟加拉国的经济前景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孟加拉国的GDP从2010年的1150亿美元增长了四倍(4650亿美元)。

此外,政府积极为国家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公共支出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两倍多,从2012年的5320亿塔卡增加到2022年的2254亿塔卡。此前政府的举措使识字率超过了70%,人均电力供应超过300千瓦时。此外,还制定了《智慧孟加拉国2041年ICT总体规划》和《孟加拉国2021-2041年展望计划》等重要总体规划,以确定政府未来的行动。这些努力也将有助于孟加拉国未来的经济增长。

其次,在过去的十年里,孟加拉国的消费阶层有所增加。出口导向型企业扩张,特别是成衣和药品,贫困人口开始减少。结果,消费者阶层扩大了。因此,到2030年,孟加拉国预计将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九大消费市场,到2025年,中上层阶级人口增长将超过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另一方面,中上层阶级人口预计将从2020年的1400万增加到2025年的3400万。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有利的商业环境和稳固的消费阶层的存在,这可能有助于孟加拉国在未来几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GDP。

大批年轻劳动力渴望为孟加拉国的高增长做出贡献。该国人口年龄中位数为28岁,比大多数可比经济体的人口都要年轻。超过三分之二(68.4%)的人口处于工作年龄,这意味着有1.14亿人准备通过就业产生价值,这有可能立即刺激整个经济。

此外,孟加拉国企业的思维在过去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改进的方法已经对经济产生了影响。大约56%的组织优先考虑社会影响,并致力于推动有意义的变革;83%的人有一个大胆、雄心勃勃的愿景;38%的人专注于通过个性化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好的结果;78%的人强烈认为他们必须建立一种持续变革的文化;61%的受访者正在寻求战略性的国际扩张,以创建全球品牌。这些良好的感觉也有助于建立强大的企业文化,能够在未来几年达到万亿美元的里程碑。

此外,孟加拉国的数字经济正在获得动力,客户参与通过数字渠道扩大。在最近十年中,移动用户增长了两倍多,到2021年将达到1.77亿,而互联网用户增长了70%。由于数字经济环境的改善,数字金融交易量从2019年的17亿笔增加到了2022年的35亿笔,增长了四倍多。

此外,全球经济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到2022年,数字转型支出预计将达到1.6万亿美元。到2026年,全球数字转型投资预计将达到3.4万亿美元。因此,孟加拉国坚定地走在数字主导的道路上,这将帮助它超越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

尽管如此,孟加拉国仍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劳动力供应国,拥有65万名自由职业者。

最后,孟加拉国私营部门的增长是最重要的阶段,并提供若干优势。私营企业以他们的热情和信心推动着孟加拉国的发展,使该国走上了到2040年超过1万亿美元的轨道。2022年6月,孟加拉国的私人消费占名义GDP的72.8%,高于前一年的68.8%。

总之,孟加拉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数百万人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然而,当前的全球经济动荡给孟加拉国带来了一些障碍。因此,孟加拉国采取了谨慎和平衡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障碍。孟加拉国惊人经济的一个突出例子是到2040年实现1万亿美元GDP的预测。此外,这些成就将有助于确保孟加拉国的经济继续蓬勃发展,并确保该国继续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