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出下降,零售销售上升,经济复苏乏力

受全球经济放缓和地区节日影响,日本1月份的工厂产出出现了三个月来的首次下降,而零售销售好于预期,令日本央行(BOJ)行长提名人Kazuo Ueda的前景喜忧参半。

日本工业产业省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较去年12月萎缩了4.6%,逊于经济学家的预期。汽车、汽车零部件和芯片制造机械领跌。全球需求下滑以及亚洲各地的农历新年假期拖累了日本产出,但也增加了赴日游客人数。

另一项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零售销售较上月增长了1.9%,高于预期。服装和汽车是涨幅最大的。

这一好坏参半的结果表明,由于日本的复苏道路仍不明朗,日本央行将对未来保持谨慎态度。在国会听证会的第二天,Kazuo Ueda表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是适当的。如果获得批准,这位被提名者将从4月开始执掌日本央行。

农林中央综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Takeshi Minami表示:“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上田将谨慎起步。我不认为他会做出像取消YCC这样的大举动。他将密切关注价格是否会如预期那样下跌。”

日本近期低迷的贸易数据也突显出全球需求的疲软。1月份出口增速较上月大幅放缓至3.5%,反映出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央行尚未完全放弃加息,这进一步拖累了商业活动。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首席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表示:“尽管中国的生产将逐渐加强,但欧洲和美国仍将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我有点担心日本经济复苏可能会持续疲软。”

第一季度的疲软表明,日本经济要从大流行中全面复苏仍有一段路要走。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上个季度恢复了增长,但显示出一些疲软迹象。数据显示,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企业削减了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