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土耳其经济可能增长5.2%;地震抑制了2023年的前景

根据调查,土耳其的经济在2022年预计会有5%以上的增长,但与前几年相比,其经济增长有些疲软,主要是受需求放缓的影响。

今年经济进一步降温,主要是由于2月初发生的破坏性地震夷平了土耳其东南地区的大片土地,这可能对通货膨胀保持压力,并使政府的预算捉襟见肘。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拖累了出口,经济失去了动力,但在2022年下半年仍然保持了活力。不过,重要的旅游部门帮助土耳其保持了20国集团国家中最好的表现之一。

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3.9%,国内和国外需求都有所放缓,部分原因是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导致主要贸易伙伴的增长放缓,损害了出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土耳其经济强劲反弹,第一季度增长7.5%,第二季度增长7.7%,延续了国内需求和出口强劲的势头。

根据路透社和阿纳多卢机构(AA)的调查,该数据将于周二发布,预计2022年土耳其GDP将增长5.2%。

路透社对16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他们对2022年GDP增长的预期在5%到6.2%之间。调查还预计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3%,根据中位数估计,在2.3%至6.3%之间。

接受AA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对今年的预期在5%至5.4%之间徘徊,对上一季度的预期在2.2%至4%之间徘徊。

欧洲银行表示:“近期经济活动部门的短期趋势表明,在2022年底,减速或下降的动态将占据主导地位。”欧洲银行指出,2022年底出口疲软,里拉贬值对工业部门产量的好处逐渐消失。

土耳其的央行去年启动了一个500个基点的宽松周期,以应对经济放缓。

政府将低利率作为新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优先促进出口、生产和投资,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该计划被称为土耳其经济模式,旨在通过将该国长期的经常账户赤字转变为盈余来降低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