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修正加剧了德国的经济困境

德国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收缩幅度超过了最初的预期,令人担忧这个欧洲工业大国可能陷入衰退。

2022年第四季度GDP环比萎缩0.4%,这是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收缩,较最初预期的0.2%有所下调,第三季度增长0.5%。

在俄罗斯乌克兰冲突的背景下,2022年全年GDP增长了0.9%,这引发了欧洲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因为俄罗斯放缓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部分加剧了通货膨胀。

Destatis说,随后德国的通货膨胀率攀升到了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拖累了经济。

他补充称,物价上涨放缓了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因为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意愿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对德国将陷入深度衰退的担忧已略有缓解,因为官员们目前预测2023年的经济增长为0.2%,此前预计会下降。

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宏观经济主管Carsten Brzeski在ING Snap上表示,对增长数据的负面修正表明,“衰退正在形成”。“展望第一季度之后,最新的软数据改善表明,德国和欧元区经济正处于典型的周期性复苏之中,而我们担心,我们实际上正处于结构性转型之中。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今年的任何反弹都将比许多人预期的更温和、更短暂,增长乏力而非强劲反弹仍是基本情况。或者换句话说:不掉下悬崖是一回事,实现强劲反弹则是另一回事。”

今天的数据标志着德国可能进入技术性衰退的第一步。我们认为,第一季度再次收缩的风险很高,因此,技术性衰退也很高,德国经济离强劲反弹还有很大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