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0-12月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至4.6%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印度10-12月的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而且随着一系列加息对经济活动的拖累,印度的经济增长将失去更多动力。

在2月10日至24日的调查中,42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下滑到了4.6%。

4月至6月,经济增长了13.5%——主要是因为大流行相关的统计失真——7月至9月放缓到了6.3%。

月度调查还显示,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本季度的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至4.4%,在整个2023/24年度将平均为6.0%,低于1月31日公布的6.5%的政府官方估计。

对将于2月28日公布的10 – 12月经济数据的预测区间很大,从4.0%到5.8%不等。然而,所有受访者预计经济增长将低于上一季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增长将低于5.0%。

“有一些基数效应正在正常化,拉低了年度数字。来自农业的支持可能会减弱,制造业也可能会拖累,”HDF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akshi Gupta表示。

她补充说,在需求方面,出口和消费需求可能促成了经济放缓,而投资保持稳定。

他说:“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利率也在上升。被压抑的需求也开始放缓。”

自去年5月以来,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已累计加息250个基点,以应对通胀,并可能在4月再次加息。预计过去的这些举措将对消费和经济增长产生滞后影响。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继续加息,外部需求也可能放缓。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印度经济学家Upasana Chachra表示:“我们预计印度国内经济将保持增长,但全球经济疲软带来的溢出效应超过预期……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印度国内经济增长产生更明显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