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加息0.5个基点,预计将进一步收紧利率

新西兰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在借贷成本达到开始影响经济需求的水平时,放缓了紧缩的步伐。

新西兰储备银行周三在惠灵顿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到了4.75%,这与大多数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它维持了5.5%的预测峰值,同时预计需要多花一个季度的时间才能达到这一水平。

此前新西兰央行大幅加息75个基点,此次加息放缓,使其与随着通胀和就业市场缓解而放慢紧缩步伐的全球同行更加接近。不过,0.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属于近期加息幅度的上限,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本月将加息25个基点。

以Andrew Boak为首的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新西兰央行将“在4月会议上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至25个基点,同时进一步缓解需求压力和全球通胀,然后暂停加息。”风险“偏向于一个更漫长的加息周期。”

交易员预计,新西兰央行在4月5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0%。高盛等人则认为,新西兰央行还有较小幅度的变动空间,因为它有更长的时间达到最终利率。

央行行长Adrian Orr告诉记者,所有的选择都将摆在桌面上。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他在裁决后表示。“既然我们相信自己处于限制性地位,我们就有更多时间来反思,我们现在是否看到了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新西兰仍在应对飓风“加布里埃尔”带来的冲击。上周,飓风“加布里埃尔”横扫新西兰北岛北部,摧毁了基础设施,淹没了房屋,使数千人流离失所。果园和粮食产区遭到破坏,这表明短期内会出现短缺和价格飙升。

新西兰央行表示,现在准确评估这场风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新西兰财政部星期二说,住房和基础设施的重建将增加本已产能受限的建筑业的需求,并导致全国性的普遍通胀压力。它说,这可能导致新西兰央行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利率。

新西兰央行的最新预测与去年11月的预测几乎没有变化。他们显示,OCR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升至5.5%,然后从2024年第三季度开始逐渐下降。

 

新西兰央行重申,预计新西兰经济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入衰退,但随后将在明年早些时候恢复增长。

新西兰央行的新预测显示,到2023年下半年,通胀将略高于此前预期。

消费者价格增长率将在2024年第三季度回到央行1-3%目标的顶部,与之前的预测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