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联储2023年还将加息三次

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师表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今年可能会再加息三次,以努力遏制通胀。通胀不会像预期的那样迅速消失。

以Jan Hatzius为首的这些经济学家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5月和6月的会议上分别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在报告中写道:“鉴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消息,我们将在美联储预测的5.25%-5.5%的基金利率峰值基础上,在6月份再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上个月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至4.5%至4.75%的区间,并暗示今年可能会再加息几次。在此之前,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上加息了0.5个基点,并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通常以0.25个基点的幅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

但一系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报告,包括井喷式的1月份就业报告和令人失望的通胀报告,表明高消费价格无处不在,引发了对更高峰值利率的担忧。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上周公布,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0.5%,是三个月来的最大涨幅。年通货膨胀率也出人意料地上升到了6.4%。

这一数据促使一些交易员重新审视他们对今年的加息预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现在押注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可能高于此前的预期。CME Group旗下FedWatch工具的数据显示,约58%的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将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17%的交易员预计利率将上调1个百分点。

“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这可能是一场长期的斗争,利率高于一些人目前预期的时间。但为了完成我的工作,我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的行动,”美联储理事Waller本月早些时候在阿肯色州立大学农业综合企业会议前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