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与RCEP成员介绍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一项自由贸易协定,由占全球GDP 13%的11个亚太国家签署,降低了成员国之间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壁垒。各成员承诺取消彼此产品的几乎所有关税和进口费用,并接受在食品法规、环境保护、数字经济、投资、劳动力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共同义务。

自2018年12月生效以来,一些国家已经申请或表示有兴趣加入CPTPP。然而,加入CPTPP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申请过程。加入该协定需要现有签署国之间达成共识,申请人必须与每个成员合作以满足关切。

七个CPTPP签署国也是2022年1月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成员。目前,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包括15个国家,占全球GDP的31%。RCEP成员也被要求逐步取消对签署国商品的关税,但要求不像CPTPP那样全面。贸易自由化是渐进式的,敏感进口产品的关税保持不变。与CPTPP不同,RCEP不包括支持国有企业的纪律或关于劳工问题和环境保护的规定,但其灵活的原产地规则鼓励15个成员之间更深入的供应链整合。

这些协议让美国政策制定者面临一些尴尬的选择:在中国深化其在该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之际,置身于亚太大型协议之外,在重要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歧视;或者与CPTPP国家重新接触,并/或与该地区的主要盟友就数字贸易和与贸易相关的气候问题等领域制定新的、更狭隘的贸易协定。通过启动“印度-太平洋繁荣经济框架”(IPEF)谈判,拜登政府选择了第二种选择。与此同时,美国的贸易伙伴,包括IPEF的参与者,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正在寻求加入CPTPP。

CPTPP的申请者

除了现有成员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之外,以下国家也提出了申请。

中国
申请日期:2021年9月

在表示有意加入CPTPP两年之后,中国于2021年9月16日提交了CPTPP申请。但中国的政策与CPTPP标准之间的差距很大,在劳工、国有企业和数字贸易等领域可能无法弥合。如果中国的政策没有实质性变化,实施CPTPP的改革没有较长的过渡期,也没有特定条款的豁免,很难看到中国的申请会被批准。

哥斯达黎加
申请日期:2022年8月

哥斯达黎加政府于2022年8月10日宣布加入CPTPP。美国是哥斯达黎加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官员们希望CPTPP成员资格将补充其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加深与快速增长的亚洲经济体的贸易联系,并吸引对哥斯达黎加工业和农业的新投资。

厄瓜多尔
申请日期:2021年12月

作为减少对石油依赖和实现经济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厄瓜多尔正寻求扩大与较大经济体的贸易,并于2021年底正式申请加入CPTPP。该协议为厄瓜多尔提供了发展香蕉和虾出口的机会,但它将面临履行该协议严格贸易义务的挑战。

中国台湾
申请日期:2021年9月

在中国提交加入CPTPP的申请不到一周后,中国台湾以“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单独关税区”的名义提交了申请。台湾的加入将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坚持要先加入(就像二十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一样),而且没有美国——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支持者——作为协议的签署国之一。

英国
申请日期:2021年2月

2021年2月1日,英国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CPTPP的非创始国家。2021年9月,CPTPP成员成立加入工作组(AWG),与英国进行谈判;AWG与英国官员的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9月28日举行。

对CPTPP有兴趣的申请人

韩国

韩国于2021年12月13日表示,将加紧努力加入CPTPP。韩国官员在申请加入时犹豫不决,因为长期的双边贸易和政治摩擦使他们担心日本会要求敏感的贸易改革作为加入的代价。随着中国决定加入CPTPP,这些担忧似乎已经消退,韩国的申请有望在国内政治协商结束后完成。

韩国也于2021年12月批准了RCEP,该协定于2022年2月对韩国生效。

泰国

出于担心贸易和投资机会被TPP中包含的东南亚竞争对手抢走的考虑,泰国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有兴趣加入CPTPP,但由于公众反对这一高标准协议所要求的贸易改革,泰国犹豫不决。然而,泰国已经签署了RCEP,现在似乎愿意接受更广泛的贸易自由化。

RCEP成员国

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