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巴西视为在南美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Pham Thi Kim Hoa大使在最近与东道国戈亚斯州的官员会面时表示,越南一直将巴西视为在南美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2月9日至11日,她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其他成员国的大使一起对这个中西部国家的洲首府戈亚尼亚进行了工作访问。

在与东盟大使的会议上,戈亚斯州的外交事务顾问Giordano de Souza确认,除了促进农业合作外,外交官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在文化、教育和技术等共同关心的领域实现多样化和促进关系。

Hoa大使重申了越南对与巴西的伙伴关系的重视,并表示,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7.8亿美元,其中越南与戈亚斯州之间的贸易额接近1.14亿美元。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个领域也开展了合作。

希望双方继续相互支持,为各自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并继续在国际组织和多边论坛中密切协调。

越南大使还表示,东盟国家应该有广泛的思路、战略眼光和负责任的贡献,以解决新出现的挑战,促进可持续复苏,包括为人民谋利益的增长。

戈亚斯州州长Ronaldo Caiado在2月10日接待东盟大使代表团时,高度评价了东盟共同体的成就和对世界,特别是巴西的贡献。

近年来,东盟和戈亚斯州之间的贸易大幅增长。2022年,戈亚斯州向东盟出口了12.3亿美元的商品,从东盟进口了3.31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15%。

他补充说,巴西意识到了东盟这个拥有6亿多人口的市场的重要性,他的国家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日益密切,将为戈亚斯州创造大量机会。

同日,东盟代表团与巴西货物、服务和旅游贸易联合会(Fecomércio)举行了工作会议。

Hoa说,得益于技术进步,巴西在发展绿色技术和出口农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此,越南和其他东盟国家可以从巴西这方面的经验中汲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