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将拉脱维亚的经济前景评为 “A-“。

评级机构惠誉在2月3日将拉脱维亚目前的经济前景评估为 “A-”,与去年8月和2月的评级保持一致,并重申前景稳定。惠誉评价新政府以安全为导向的政策是积极的。

“乌克兰战争凸显了地缘政治风险,但我们认为,作为一个遥远的尾部风险,局势进一步升级将对拉脱维亚的信贷产生重大影响。拉脱维亚是北约成员国,北约加强了保护波罗的海地区的努力。国家安全是新政府的关键中期优先事项之一,拉脱维亚计划到2027年将国防预算从2021年占GDP的2.2%提高到至少3%。”

预计通胀将在2023年逐步下降,达到平均9.5%,但其“通胀预测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并取决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发展和第二轮效应的持续性”。

据预测,拉脱维亚经济在2023年将下降0.3%,但由于通货膨胀和工资不足,家庭支出预计将增长。

作为影响信用评级未来积极发展的可能因素,惠誉评级提到政府有能力在中期降低政府债务水平,以及实行有效的结构改革,这将在中期提高经济增长率,减轻长期人口挑战的影响。

惠誉指出,拉脱维亚信用评级的未来发展可能受到地缘政治风险显著升级的负面影响,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水平稳步上升,以及高通胀导致的经济竞争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