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是通货膨胀方面的世界冠军

第三届足球世界杯带来的巨大快乐与成为通货膨胀世界冠军的悲伤形成鲜明对比。这一“成就”既不是运气的产物,也不是本届政府独有的功绩。这是一个事实的结果,就像足球一样,所有人都穿着同一件衬衫:财政赤字。

自3月份以来,通货膨胀率一直在不断重复,而现在,通货膨胀率已经打破了5%或更高的宿命性月度通货膨胀率,经济部门松了一口气,并为此感到高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上涨了4.9%。按照这个速度,年通货膨胀率为92%。2022年的价格涨幅最终将低于每年100%,这是合理的。即便如此,阿根廷还是通货膨胀方面的世界冠军。

财经部长官的对策是,通过实行多重汇率,避免货币大幅贬值,严格控制进口,通过降低养老金,推迟公共工程,推迟向供应商付款,来控制财政赤字。与此相辅相成的是一系列价格协议。目标是在2023年4月实现3%的月通胀率。很困难。但是,即使实现了这一目标,阿根廷也将在宏观经济不稳定性方面重新证明其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阿根廷如何成为通货膨胀的世界冠军?证据表明,这不仅是这个政府的功劳。根据经济部的数据,在过去的62年里,人们发现:

  1. 庇隆主义者统治国家的时间大约有一半,年平均财政赤字为GDP的3%,年通货膨胀率约为78%。
  2. 军方统治了四分之一的时间,每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4%,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32%。
  3. 激进派单独或联合统治了这一时期的另一个季度,每年财政赤字占GDP的7%,年通货膨胀率为386%。

这些数据表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与财政赤字是一项真正的“国家政策”这一事实有关。当然,除了财政赤字之外,通货膨胀还取决于许多因素。但是,阿根廷要想成为世界通胀冠军,关键是要在60多年里保持不平衡的公共财政。技术主管已经改变(贝隆主义者、军人、激进分子单独或与中左翼或中右翼结盟),但战略的本质没有改变。在国家的不良组织和管理问题上,就像足球一样,每个人都有同样的衣服。没有任何裂痕。

为了恢复稳定和进步,破坏是必要的。第一步是假定赤字和效率低下是由于国家组织不善造成的。这就是为什么传统的财政调整总是失败。这不是一个降低养老金、推迟公共工程、冻结公共工资、推迟向供应商付款或设立新税收的解决方案。这些措施可能提供短期的财政救济,但代价是加剧未来的不平衡和加深公共管理的低劣质量。为了摆脱衰退,必须重新思考国家的组织。

颠覆性措施必须全面而深刻。在税制结构方面,应统一国税、省税、市税,大幅度简化税制。例如,增值税应包括国内税、省级销售税和印花税以及市政税。财产税也是如此,它应该吸收房地产税和汽车税,成为单一的财富税。与此同时,有必要对征税权力进行重组,以便每个管辖区都能以其产生的税收为资金,而不需要共同参与制度。这样,各省和直辖市将受到刺激,在其领土上创造附加值,并重视其公民的遗产。还必须组织国家的职能,消除国家、省和市各级之间的重叠。

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是通货膨胀的世界冠军,就是让自己陷入颓废。这确定了一个完整的国家组织对实现结构性财政平衡和提高公共管理质量的决定性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