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调第四季度GDP,维持2023年预测不变

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新加坡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略低于最初的预期,但政府将今年的年增长率预测维持在0.5%至2.5%不变。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表示,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2.1%,略低于政府预估的2.2%,原因是建筑和服务业增长略微疲软

根据路透社(Reuters)的一项调查,分析师此前预计增幅为2.3%。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常务秘书Gabriel Lim说:“新加坡2023年的外部需求前景略有改善。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的放宽速度快于预期,预计中国的增长将加快。”

他补充说:“由于金融环境收紧,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疲弱,这将对这些经济体的消费和投资支出构成压力。”

全年GDP增长3.6%,高于最初预期的3.8%。

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重新开放,一些服务业今年的表现将会更好,而制造业,尤其是电子行业,可能会在短期内拖累增长。

近几个月来,新加坡出现了一些价格压力缓解的轻微迹象,但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副总裁Edward Robinson表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适当。下一次政策会议预计将在4月份举行。

Robinson说:“今年我们将非常仔细地监测和分析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来源,这与我们主要出口市场的海外以及国内的劳动力市场状况有关。”

他还指出,从季度环比来看,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都呈现出小幅下降的势头,符合预期。

华侨银行(OCBC)国债研究与策略主管Selena Ling表示:“通胀可能会在2023年下半年逐渐消退,但可能会在食品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背景下时起时落。”

她补充称:“看起来,如果核心通胀仍然非常顽固,收紧政策的窗口将仍然敞开。”

与此同时,该国的销售税从1月1日的7%提高到了8%,因为政府寻求更多的收入来资助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的医疗支出。从2024年起,销售税将进一步提高到9%。

自去年4月以来,新加坡已经取消了大部分COVID-19限制,许多国际活动重新回到这个城市国家,吸引了游客和企业。其余的限制将从周一开始放宽。

这个亚洲金融中心预计,到2024年,旅游业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