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在取代中国成为亚洲经济巨头?

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印度在未来几年的表现将超过中国,这一假设完全取决于生产力的增长和人口结构。人口结构直接与人口增长率相对应–当中国的人口减少时,印度的人口正在达到顶峰。预计到2064年将达到17亿,届时将比中国多出近50%。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印度的人口增长将超过中国,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力资本的增加,印度的经济将比中国大50%。经济增长与人力资本的可用性成正比。

2021年,英国和印度决定深化他们的贸易关系,在两国之间产生新的贸易,金额达14亿美元。紧随其后,美国和欧盟也表示有兴趣与印度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像微软和苹果公司这样的美国公司一直在扩大他们在印度的生产流程,美国政府甚至资助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商在印度建立了一个工厂。

当美国和欧盟将印度作为其地缘政治追求中的一颗棋子,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时,印度却看着自己在世界市场上的经济地位越来越有影响力。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在推行“中国+ 1”战略,以减轻对中国作为主要制造国的依赖;这一政策符合印度的扩张主义目标,因为它促进了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印度储备银行(RBI)副行长Michael Debabrata Patra表示,如果印度在未来10年实现11%的增长率,到2031年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制造业,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印度的出口飙升到了4220亿美元。

事实也证明,对于寻求更高并购费用的银行来说,印度比中国更有吸引力。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几家投资银行今年从印度获得了2.31亿美元的并购费用,超过了2022年在中国获得的2.0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