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长已失去动力

经济放缓的迹象是不可忽视的。无论是工业生产、发电量、出口,还是商品和服务税(GST)的收入,都出现了动力不足的情况。

有些指标容易被欺骗,比如银行信贷,其增长率约为14%。但当批发价格通胀率达到12.4%时,大部分增长仅仅反映了总体价格的上涨。

以商品出口为例,去年的飙升在一开始带来了延续势头。但到9月份,它们不仅失去了这一势头,而且还萎缩了——本月萎缩了3.5%。9月份工程产品出口下降17%,纺织品(纱线、制成品、服装等)下降31.5%。电子产品出口的急剧飙升(大幅增长64%),但无法完全弥补损失,无论如何,该行业的国内附加值依旧较低。

总体结果:前六个月的商品贸易逆差几乎翻了一番。预计全年较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包括服务贸易)将达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发电方面的情况与出口方面相同。在今年的最初几个月里,这些数字有所上升,但到了8月份,增长已经逐渐消失,数字基本持平。这必须在去年(2021-22年)发电量仅比四年前(2017-18年)高出1%的背景下来看待。

工业生产指数方面,7月份的增长率为2.4%,而8月份“核心行业”(钢铁、水泥、化肥和各种能源业务)的产出增长率达到9个月低点3.3%。

消费税数字也揭示了这一点。在4月份收入1.68万亿卢比之后(反映了3月份的年度产出激增),随后几个月的数字是1.41万亿卢比、1.44万亿卢比、1.49万亿卢比和1.43万亿卢比。9月份的收入预计为1.45万亿卢比。

如果经济趋于平稳,那么如何解释直接税征收的急剧增加呢?尽管成本上升意味着利润率已被挤压到九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在黑暗的地平线上出现这一亮点的原因之一是,企业利润继续增长。

近3000家上市公司4-6月的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22.4%,但这是由金融业的健康状况改善所推动的。如果不包括这一点,这个数字就会下降到16.3%。此外,利润增长集中在六家大公司,这些公司占增长的大部分。请注意,今天的主要股票市场指数低于一年前,而卢比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大部分(并非全部)坏消息都是由于外部因素造成的:高油价、供应中断、美元贬值以及全球经济放缓。但我们处于一个艰难的世界,必须降低对增长的预期。

不同的数字所描绘的画面很难与印度储备银行对全年增长7%的预测(略微下调)相吻合。世界银行修订后的预测为6.5%,这将更接近事实。

与此同时,央行陷入了高通胀和低增长的困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年中从6.27%攀升至约7.45%,大致处于过去十年收益率范围的中间位置。如果收益率随着印度储备银行与通胀作斗争而进一步上升,那么更多的蒸汽将从增长引擎中泄漏出来。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在税收的帮助下,政府可能会减少从市场上的借款,并保持利率的控制。但是,如果本财政年度下半年的增长率降至4%以下,也就是大流行病前一年的增长率,请不要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