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中国需求上升,国际油价暴跌后企稳

随着交易员对中国需求前景的评估以及对俄罗斯能源流动的最新制裁生效,石油在下跌至约一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后趋于稳定。

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维持在每桶73美元以上,因美国就业报告大幅增加了支持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理由。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周末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强于预期的反弹,这将提振对原油的需求。

作为对乌克兰战争的回应,欧洲禁止从海上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的禁令于周日生效。该措施与类似于原油价格上限相结合,旨在遏制莫斯科的收入,同时使石油产品流向第三国。

石油经历了2023年的坎坷开局,尽管中国放弃零新冠病毒限制引发了一波猜测,即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将增加进口。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及其盟友已选择维持减产。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上周末表示,沙特将对增加供应保持谨慎态度。

“石油正在找到支撑,然而,逆风仍然存在,因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供应在原油和产品方面都经受住了制裁。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内将横盘震荡,”上海Chaos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周密说,她指的是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

针对俄罗斯原油的制裁网络越来越复杂,在莫斯科寻求替代出口之际,这已重塑了全球石油市场。印度等国从中受益,一方面是大量购买廉价的俄罗斯石油供本国使用,另一方面是将创纪录数量的俄罗斯原油提炼成燃料出口到西方。

尽管上周五原油价格下跌,但布伦特原油的即期价差(两份最近合约之间的价差)仍处于现货溢价状态,这是一种看涨模式。现货溢价价差为每桶21美分,而一个月前相反的期货溢价结构为每桶18美分。

与此同时,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重申了油价今年将突破每桶100美元的预测。分析师Jeff Currie周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表示,由于制裁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出口下降,而中国需求预计将恢复,原油价格将会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