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对经济采取了新的悲观看法

周四,在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成员审议再次加息时,他们有两个新问题需要解决。

包括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在内的9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必须将批发能源价格大幅下跌的好消息考虑在内,然后将其纳入委员会对英国经济增长潜力的新的悲观看法中,而不产生通货膨胀。

结果相当混乱。尽管英国央行的新预测显示,到明年,通胀将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但MPC成员以7比2的多数投票决定将利率从3.5%提高至4%。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央行高级官员将此举解释为类似于为未来物价上涨购买保险——以防通胀预测被证明是错误的。去年12月,该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5%,低于10月11.1%的峰值。

贝利表示:“现在宣布(战胜通胀)还为时过早。我们需要绝对肯定,我们真的在扭转通胀。”

大多数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会议纪要中表示,他们更看重强劲的工资和就业数据,而“相对不那么看重”通胀的“中期预测”。

他们补充说,想要绝对确定自己已经战胜了通胀的愿望,可能会导致进一步加息。

英国央行副行长戴夫•拉姆斯登爵士(Sir Dave Ramsden)表示,与MPC成立头10年相比,MPC“不得不以更微妙的方式使用(央行的预测)”。

但预测表明,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不必在2月份的会议上提高利率。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George Buckley)表示:“英国央行对(2026年)通胀的最终预期仍然异常疲弱。”

因此,英国央行通胀预测传递出的潜在信息是,如果这些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利率可能很快就会迅速下降。

贝利以一种迂回的方式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如果经济像(预测的)中心情况那样发展,我们将据此制定政策。”

不过,如果说通胀前景良好,那么英国央行的增长预期就很糟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预测,英国经济今年将陷入衰退,成为唯一一个陷入衰退的工业化国家,这一预测在大西洋彼岸引起了轩然大波。

英国央行的意见差异不大。该机构对2023年的预测略逊于IMF,英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了0.7%。英国央行对2024年的前景也感到悲观,英国央行预计经济停滞,而IMF预计增长1.8%。

KPMG经济学家雅艾尔•塞尔芬(Yael Selfin)表示,英国央行的短期增长预测将让英国人难以解读。她补充称,英国央行“为英国经济描绘了一幅更为黯淡的图景,与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经济正遭遇更大的逆风”。

与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11月会议上的预测相比,英国央行目前预计衰退时间更短、程度更浅,但细节显示,预计英国GDP要到2026年才能达到冠状病毒感染前的水平。

英国央行另一位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表示,IMF将英国列为今年工业化国家中经济前景最弱的国家,这可能是正确的,不过他补充称,差异很小。

他指出了英国短期内面临的独特问题,包括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下降,尤其是老年人。他还强调,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更高,这将继续降低英国家庭收入;此外,更高的利率将更快地转化为更昂贵的抵押贷款,这将降低消费者支出。

“这些事情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布劳德本特说,试图让人们对前景感到放心。

但英国央行的长期前景黯淡。支撑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观点的是一种新思维,即英国无法再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维持1%的年增长率。此前,他们认为1.5%的年增长率不会引发通胀。

英国央行官员并没有试图淡化在英国经济中生活的困难。英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前曾以2.5%的年增长率增长,在冠状病毒爆发前可能维持约1.7%的年增长率。

贝利将此归咎于“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变化”,以及疫情和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些因素降低了英国的生产率增长,减少了劳动力规模。

英国央行认识到,由于增长动力不足,英国家庭和企业将面临困难,即便英国央行能够考虑很快降息。

智库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的研究主管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表示:“英国家庭正经历两年的生活水平大幅下滑,英国正经历20年的增长停滞——这是自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增长停滞。”